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75432
某地区乙肝标志物模式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了解此地区乙肝标志物模式在人群中的分布。方法 对2540人份来自昆明地区的血样进行乙肝两对半测定。结果 HBsAg阳性率达6.5%,阳性标本中,出现四种模式,以“小三阳”(HBsAg、抗-HBe、抗-HBc阳性)所占比例最大(77.6%)。结论 对健康人群及时有效地进行免疫接种可以降低乙肝感染率。

    【关键词】 乙肝标志物;模式;分析

    众所周知,乙型肝炎是一种全球性的传染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由于肝脏的耐受性强,早期不易发现,得不到及时控制,继而转变成肝硬化、肝腹水导致肝癌。我国是一个肝病大国,约1亿人口(8%~10%)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1]。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2540人份血样为近2年间昆明地区几个机关单位职工及家属的健康体检,其中包括工人、机关干部、学生和个体劳动者,男1525人,女1015人,最大为83岁,最小为4岁。

    1.2 试剂和方法

    ELISA法,两对半试剂盒由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在有效期内严格按试剂盒说明书操作。

    2 结果

    2.1 乙肝标志物模式

    见表1。表1 两对半模式在人群中的分布(略)注:“+”代表阳性,“-”代表阴性

    2.2 HBsAg阳性的四种模式在不同年龄段的分布

    见表2。表2 4种阳性模式中各年龄段的分布(略)

     3 讨论

    (1)由表1、表2可以看出:此次调查中,乙肝标志物模式几乎都是常见模式。2540人份血清中,有165份为HBsAg阳性,阳性率为6.5%,低于国内多数地区统计结果,这可能与机关单位职工素质高,生活习惯良好,对传染病的认知度高有关。(2)单项抗-HBs阳性率占35%,除感染获得外,多数与接种乙肝疫苗有关。(3)在模式X中,全阴者占57.6%,在所有模式中居第1位,这可能与当地有关部门对预防传染病的宣传力度有关,同时也说明这部分人群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差,是潜在的易感人群,应加强免疫接种。(4)模式Ⅰ“小三阳”和模式Ⅱ“大三阳”(HBsAg、HBeAg、抗-HBc阳性)为窗口期、传染性强、接触时应加强防护。(5)在四种阳性模式中,以21~35岁年龄段的人数最多(49.7%),这可能与此年龄段的人群所涉及的活动场所广、社会活动能力强,对传染病警惕性差有关,4~20岁年龄段所占比例最少,一方面此年龄段的受检人数少,另一方面可能与近10年来对新生儿强行免疫和普及免疫接种有关。

    鉴于此次调查分析,本着治病救人,预防为主的原则,建议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特别是对那些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更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否则不仅会造成传播和流行,还会使感染者最终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严重后果。同时对健康人群及时有效地接种各种肝炎疫苗也是十分重要的[2]。

    【参考文献】

    1 李素君.新入学大学生乙肝病毒感染状况调查.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0,1(1):56.

    2 殷森林.956例高考学生体检ALT、HBsAg结果分析.中华实用医学理论与实践,1998,3:1704.

    作者单位: 650118 云南昆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康复治疗中心, 百拇医药(李梅春,李艳红,李秀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