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75572
孕期糖耐量异常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相关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糖耐量异常

    糖代谢改变是孕期重要的生理变化之一,而糖耐量降低对妊娠期高血压的影响报道较少且存在争议。本文通过对在我院产科门诊及住院分娩且资料完整的单胎孕妇中随机抽取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患者65例,正常孕妇65例作为对照,并简要分析其糖耐量结果,探讨糖耐量异常对妊娠期高血压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及方法 研究对象为1997年7月至2003年9月在我院产科门诊及住院分娩且资料完整的单胎孕妇,年龄在19~38岁,平均年龄(2423±32)岁。产前空腹血糖检查均<58 mmol/L,对所有健康孕妇于24~28周行口服50 g葡萄糖筛查,将50 g葡萄糖溶于200 ml温水中,孕妇于晨间空腹5 min内饮完,从开始服糖水时计时间,1 h抽肘静脉血测血糖,若血糖≥78 mmol/L(140 mg/dl)为糖筛查阳性;则进一步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孕妇于晚餐后禁食,次日晨做试验,抽空腹血后,将75 g葡萄糖溶于200 ml温水中,于5 min内饮完,服糖1、2、3 h分别抽肘静脉血测血糖。同时对前3个月的初诊孕妇做血压测量并记录。从医院保存病案中随机抽取符合上述条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65例作病例组,其中符合子痫前期的有21例,仅妊娠期高血压44例,抽取过程中如孕前期有糖尿病、怀孕20周前有高血压或有其他严重内科学合并症如结缔组织病、慢性肾脏病变、甲状腺疾病等不入选。同时随机抽取与病例组匹配的正常孕妇65例作为对照组(对照组初产妇与经产妇比例与病例组相同)。

    12 诊断标准 ①按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NDDG标准;②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诊断标准:妊娠期高血压:BP≥140/90 mm Hg,妊娠期首次出现,并于产后12周恢复正常;尿蛋白阴性;患者可伴有上腹部不适或血小板减少,产后方可确诊。子痫前期:轻度:BP≥140/90 mm Hg,孕20周以后出现;尿蛋白≥300 mg/24 h或阴性。可伴有上腹部不适、头痛等症状。重度:BP≥160/110 mmHg;尿蛋白≥20 g或(++);血肌酐>106 μmol/L;血小板<100×109/L;微血管性溶血(血LDH升高);血清ALT或AST升高;持续性头痛或其它脑神经或视觉障碍;持续性上腹不适。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直线相关分析检验。

     2 讨论

    子痫前期和仅有妊娠期高血压间OGTT四点血糖平均值无显著差异(P>005),病例组类1、2、3 h血糖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值分别是004、0002、005);病例组中OGTT血糖异常者也显著高于对照组(29% vs 6%,P=0004);这种差异在除了孕前体重及基础血压的影响后仍然有(P<005)。并且发现OGTT 1、2、3 h血糖水平与平均动脉压峰值明显相关,且OGTT 1、2、3 h血糖水平与发生妊娠高血压的危险性也明显相关。而且2 h血糖水平与之相关性最强。除去孕前体重及基础血压影响后这种相关性仍较明显(P<005),并且发现孕次、孕龄、妊娠后体重增加、体重指数等因素对上述关系无明显影响,故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预测作用。特别是OGTT 2 h血糖水平有更强的预测性。而且这种关系在去除孕前体重及基础血压水平后依然明显。同时发现与平均动脉压峰值相关性也较强。另外,整个研究对象中,病例组被诊断为妊娠糖尿病人数明显高于对照组,这些结果都表明妊娠糖耐量对孕前血糖正常妇女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诱导作用。而且这种相关性是独立的。这些结果也提示胰岛素抵抗可能先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妊娠糖耐量异常可能在妊娠高血压发病中起病因学作用。我们发现妊娠中后期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有孕妇OGTT中血糖异常升高,与以前大多数文献报道一致。Solomon等发现妊娠中后期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OGTT 1、2 h血糖明显高于正常的趋势,产后研究也同样证明有先兆子痫的孕妇血糖水平高于对照组[1]。有关文献报道糖耐量受损和胰岛素抵抗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密切相关,妊娠中后期出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并对胰岛素敏感性也明显降低且给葡萄糖负荷后血胰岛素水平明显增高,这些现象均先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流病学及病理学证据表明,胰岛素抵抗可能是引起高胆固醇血症、血管内皮损伤和高血压的病因。胰岛素抵抗和之后发生的高胰岛素血症可能通过以下机制诱发高血压:①交感神经系统的激活;②肾小管重吸收增加造成钠滞留;③血管平滑肌肥厚;④细胞内钙及其他影响血管特性和血压的阳离子浓度的改变。与糖耐量降低相关的高血糖本身也可能引起血管内皮损伤并导致高血压。有人发现血管内皮功能在葡萄糖代谢异常的早期已受到损伤,并且发现OGTT中2 h血糖是血管内皮功能受损的一个较强的独立预测因素[2] 。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发病率高,临床表现为高血压、尿蛋白、水肿,是孕产妇及围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其病因至今不明,尚无法做到完全预防。如何预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妇产科工作者面临的热点和难点。我们的研究虽仅限于50 g葡萄糖初筛阳性的孕妇,结果可能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我们的结论与以往文献报道 一致[3,4],排除混杂因素的影响,较强地支持孕期糖耐量异常可能是孕前血糖及血压正常的孕妇妊娠中后期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重要因素,并有可能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病中起病因学作用。所以于孕中期进行50 g葡萄糖筛查可作为预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有效方法之一,而且易操作,方便、经济。

     参考文献

    1Soiomon C,CarroII J,okamura k,et al. Higher cholesterol and insulin levels in pregnancy ar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for preganacy-induced hypertension[J].Am J Hypertens,1999,12;276

    2Nisell H,Erikssen C,persom B,et alls carohdrate metabolism altered amomg women who have ucdergone a preeclamptic pregnancy[J]?Gynecol obstet Invest,1999,48:241

    3Slolmon CG,Graves SW,Greene MF,et alGlucose intolerance as a predictor of hypertension in pregnancy [J]Hypertension,1994,23:717

    4郭彩霞,王山米妊娠期糖尿病[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6,31:636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 257335, http://www.100md.com(韩乃枝 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