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1275233
阑尾切除术后大肠癌9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阑尾切除术,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本文就阑尾切除术后2年内发现的大肠癌患者进行分析,提示9例大肠癌患者在阑尾切除时大肠肿瘤病灶已经存在,由于漏诊或误诊未能及时诊断及治疗。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9例,其中男5例,女4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35岁,平均48岁,病程1~20个月,其中阑尾切除术后6个月以内患者4例,6~12个月患者3例,12~20个月患者2例,病程最短术后1个月发现,最长20个月。

    1.2 结果 9例患者均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而行阑尾切除术,术后2年内诊断为结肠癌,经手术及病检证实,多数患者病灶转移明显,无法切除,只能行姑息手术。手术治疗行单纯活检2例,短路手术4例,姑息性切除2例,根治术1例。提示在阑尾切除术时患者大肠杆菌肿瘤病灶已存在,由于手术时漏诊或误诊未能及时诊断,而延误治疗时机,预后较差。

     2 讨论

    大肠恶性肿瘤从癌前期病灶发展到癌需要3~5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