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275263
手汗症患者胸腔镜下胸交感神经电灼术麻醉呼吸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手汗症患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多汗症常发生在手部、足部或颜面部,常因为局部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如在高温、运动、情绪紧张激动等情况下而加重。据资料报道,亚洲地区约有3‰的年轻人患有手汗症,胸交感神经切断术是常用的外科治疗手段。胸腔镜下胸交感神经电灼术具有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但要求术野暴露清晰,对麻醉中呼吸管理也有较高的要求。我院自2003年8月至今,在胸腔镜下为手汗症患者行手术治疗,获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手汗症患者57例,女12例,男45例,年龄15~42岁,所有患者均自幼双手出汗过多,其中19例合并腋汗,46例合并足汗。在活动、情绪紧张时更有汗流成滴的。术前除表现为精神紧张时手足多汗外,无其他异常现象,心、肺、肝、肾功能正常。ASA Ⅰ~Ⅱ级。

    1.2 胸腔镜下手术治疗 患者取平卧位,双上肢外展90°,全身麻醉下行双腔管气管插管,在胸腔镜下实施胸交感神经电刀灼断术,手术均是先行左侧再行右侧。

    1.3 麻醉管理 术前评估主要是呼吸系统方面的评估:术前充分了解手术的目的、操作过程,耐心向患者解释与手术相关的麻醉问题,缓解患者对手术的焦虑情绪。术前30 min肌注鲁米那0.5~1 g,阿托品0.3~0.5 mg。患者入室后,常规心电图、无创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呼吸末二氧化碳浓度监测。并开放外周静脉输注。麻醉诱导:芬太尼4~5μg/kg、异丙酚1.5~2.5 mg/kg、琥珀胆碱1.5~2 mg/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