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275634
全球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的流行现状和趋势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8期
肥胖症;体重增长;流行病学;儿童;青少年,,肥胖症;体重增长;流行病学;儿童;青少年,1儿童青少年肥胖流行病学调查的规范分析与表现方法,2美国儿童青
     【关键词】 肥胖症;体重增长;流行病学;儿童;青少年

    近年来,儿童肥胖的流行病学报道越来越多,其全球流行趋势已引起高度关注 [1] 。但是,相关报道中存在诸多技术问题,如筛查标准不统一、界值点五花八门、样本缺乏人群代表性等,给准确掌握不同国家、群体的肥胖流行现状带来困难 [2] 。为此,笔者在分析儿童肥胖流行现状和发展动向的同时,介绍各国学者正在WHO倡导下进行的规范化工作,以便为各级行政主管和专业人员制定相应的儿童肥胖防治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 儿童青少年肥胖流行病学调查的规范分析与表现方法

    为使不同年代、不同人群的调查资料在揭示儿童肥胖的流行现状、规律和发展趋势等方面有良好的可比性,应做到以下几点。

    1.1 使用统一筛查标准 目前,世界各国普遍使用体重指数[也称BMI,body mass index,体重kg/(身高m) 2 ]为基础的标准,作用是筛查;被筛出的是一种“肥胖状态”,不能替代对“儿童肥胖症”的临床诊断。儿童少年的BMI伴随其生长而变化,故筛查界值点不能象成人那样只用超重和肥胖2个点(如国际标准的25和30),而需用分性别-年龄界值点组成的曲线 [3] 。进行不同国际、种族间的比较,通常选用NCHS、IOTF国际标准。前者由美国CDC(疾病控制中心)和NCHS(国立卫生研究所)于2000年更新,又称“CDC/NCHS百分位数标准”,18岁时超重、肥胖界值点略超过25和30 [1] ;后者2002年由欧洲国际肥胖工作组创建,采用LMS法更新统计方法,18岁界值点也定在25和30,和NCHS无本质差异 [4] 。美国人为避免obesity的歧视含义,习惯上使用“overweight at risk”表示超重,用“overweight”表示肥胖,等同于其他国家的“overweight”和“obesity” [1] 。要准确掌握这些概念,以便造成误解。

    国际学术界并不否定“理想体重法”、“身高别体重”、Rohrer指数等传统的超重/肥胖筛查方法,但这些方法和BMI法的筛查结果难以实现全面转换。许多国内外学者质疑NCHS,IOTF等标准的界值点准确性,宁愿使用本国制定的BMI标准,有的还针对体型和体成分发育特点,对某个人群、某个民族专门制定标准,以提高筛查的灵敏性。我国的WGOC推荐标准(将男女18岁BMI超重、肥胖界值点定为24和28)就是因为发现NCHS等国际标准在青春期阶段的界值点不符合中国青少年的体成分发育特点(导致大量实际上的肥胖男女孩被漏筛)而自 订 [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2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