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1275854
儿童后颅窝肿瘤6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关键词 后颅窝肿瘤;儿童;诊断;治疗

    儿童后颅窝肿瘤临床分析文献已有报道,但报道不多,且所报道的例数少。本文收集67例就其临床特点、诊断治疗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7例,其中男47例、女20例;年龄3月~14岁,平均8.7岁;病程13 d~4 a,平均2.6个月。

    1.2 症状和体征 67例中有呕吐67例,头痛40例,视乳头水肿50例,行走不稳25例,共济失调52例,水平眼震10例,听力下降3例,面瘫1例。

    1.3 肿瘤部位与病理 67例中属小脑蚓部47例,小脑半球11例,桥小脑角6例,四脑室3例;属髓母细胞瘤37例,星形细胞瘤14例,室管膜瘤9例,脑膜瘤4例,听神经瘤3例。本组67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1.4 CT或MRI 67例均显示后颅窝占位,四脑室受压变形甚至消失,幕上脑室系统有不同程度的脑积水表现。

    1.5 治疗及结果 术前给予脱水对症支持治疗,其中10例术前2~3 d行侧脑室额角穿刺外引流。全组均在显微手术下行肿瘤全切或部分切除。40例术后辅以放疗或化疗。有3例术后病情加重自动出院,其余均好转出院。

     2 讨论

    2.1 肿瘤特点 好发部位依次为小脑蚓部、小脑半球、桥小脑角,以髓母细胞瘤、星形细胞瘤、室管膜瘤多见,与文献报道相符[1]。好发于中线蚓部,恶性多见,与成人显著不同。

    2.2 临床特点 呕吐较头痛突出,行走不稳和共济失调是主要的神经系统症状体征。呕吐与颅内压增高和肿瘤直接刺激呕吐中枢有关。小脑蚓部与脊髓和前庭之间的联系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小脑半球受损,可引起共济失调和平衡障碍[2]。此外儿童生长发育尚未成熟,不会准确表达病情,早期易被误诊。

    2.3 提高早期诊断水平 本组有10例早期被误诊,而文献报道早期误诊率高达27.7%[3]。因此对儿童不明原因的呕吐、头痛应作眼底和神经系统检查,若伴有小脑神经症状,更应怀疑后颅窝肿瘤,及早行CT或MRI检查,争取早期诊断。

    2.4 治疗体会 一旦确诊,应及早手术,注意手术前后及术中处理。对显著颅内高压者先予脑室外引流后才手术,可以有效逐渐降低颅内压,防止脑疝形成利于手术显露减少出血。但引流时需防止颅内压剧降引起脑室出血或其他部位血肿[4]。术中尽可能全切肿瘤,恢复脑脊液循环通路,仍受阻者应行脑室脑池分流。术后注意纠正血容量不足,解除阻塞性脑积水后,易致低颅压,严重者有并发硬膜下血肿的可能。

     3 参考文献

    1 罗光华,颜业民,史克珊.小儿后颅窝肿瘤.海南医学,1995,6(1):30

    2 崔华中,孙德麟,张增良,等.小儿后颅窝肿瘤15例临床分析.广东医学,1997,18(9):600

    3 柯以铨,徐如祥,陈长才,等.儿童后颅窝肿瘤的临床特点.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6,11(4):247

    4 童志恒.儿童后颅窝肿瘤围手术期侧脑室引流.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2,14(4):398~399

    (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北海 536000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湛江 524001), 百拇医药(杨朝华 赵革灵 陈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