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1275904
眩晕辨证施护的方法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眩晕病患者,1临床资料,2辨证施护方法,3施护结果,4体会
     眩晕病患者临床常见,但对住院患者行辨证施护的报道不多,我们对36例作了辨证施护,现将其方法与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6例眩晕患者中,其中男16例、女22例,年龄27~78岁,均有典型的眩晕症状,自身有旋转或晃动感,目眩或视物有旋转感,自觉头晕,昏沉或昏胀不适,且有反复发作史。36例中属高血压病眩晕者9例、中枢性眩晕2例、内耳性眩晕2例、低血压性眩晕3例、神经功能症眩晕6例与外伤性眩晕14例;病情最短2 d,最长24 a。

     2 辨证施护方法

    2.1 肝阳上亢型 本组该型有8例,表现为眩晕耳鸣,头痛且胀,每因恼怒或烦劳而加剧,急躁易怒,面红目赤,少寝多梦,口苦,舌红,苔黄与脉弦。施护:(1)重视心理护理,用安慰、诱导方法劝导病人少生气动怒,保持心情愉快,精神舒畅,解除忧虑,消除悲观情绪,避免外界不良刺激,以免“七情”影响使疾病反复发作或加重;(2)注意观察头痛部位、性质、眩晕症状的轻重,以及血压,脉搏、呼吸、神志等变化;(3)平时可用麦冬菊花煮水饮以消口干苦;(4)针刺:风池、太阳、肝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