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275275
基层军官工作压力源的探索性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工作压力源;,探索性因素分析;,基层军官,,],工作压力源;,探索性因素分析;,基层军官,1研究方法,2结果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工作压力源; 探索性因素分析; 基层军官

    工作压力(job stress或occupational stress)是指人们在工作中所体验到的一种紧张状态,大量研究表明,压力不仅对人的健康可以造成很大的损害,而且过多的压力对组织的影响也是消极的,如引起工作不满、情绪消极、工作动机和责任心降低等[1]。

    基层军官在条件艰苦、作风紧张、纪律严明的环境中工作,他们训练任务繁重,工作责任大,加之军队正在经历着结构、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的深层次变革,因此,基层军官是一个承受着较高强度工作压力的群体。因此,全面了解基层军官的工作压力源,对于制定合理的干预和管理措施,增强基层军官的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有着重要意义。

     1 研究方法

    1.1 研究工具

    自编基层军官工作压力源问卷,根据理论构想和在对军人访谈的基础上,参照相关量表,编制问卷。

    1.2 研究程序

    预测一:问卷初步编制好后,对10名被试者进行了预测和访谈。主要是检查项目的表述是否有歧义。通过预测对问卷的表述做了进一步修改。

    预测二:对在某舰艇学院政治系学习的80名基层军官进行了试测,对测查数据进行了项目与因子之间的相关分析和初步的探索性因素分析。结果问卷的总方差解释量只有51.07%,一些项目的因素负荷偏低。删除部分项目并对某些项目进行修改后,确定了由 45 个项目构成的问卷。

    正式施测:根据第2次修订的问卷,再附加了1个测量工作压力反应的量表,此量表是马剑虹(1997)对HOUSE 和 RIZZO 的工作压力量表的修订,共包含11个项目,分3个维度:心理体验、生理反应、情绪反应[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