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75415
颈动脉斑块与脑梗塞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0期
彩色多普勒;颈A粥样斑块;脑梗塞,,彩色多普勒;颈A粥样斑块;脑梗塞,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采用多普勒彩色超声检测173例诊断为脑梗塞的病人。有148例发现有硬斑、软斑、内膜增厚等不同程度的改变。依据探讨颈动脉斑块与脑梗塞的关系。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颈A粥样斑块;脑梗塞

    在中老年人群中,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常见病。动脉粥样硬化,则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颈动脉是连接心脑器官的出入口,部位表浅,适合于超声检查,对颈动脉进行超声检查,可间接了解心脑血管的变化状况,故本文对脑梗塞病人进行了颈动脉超声检查,探讨两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73例,均为本院住院经确诊为脑梗塞的病人,男103例,女70例,平均年龄为68岁。

    1.2 方法

    使用HP5500型高分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仪,选用频率为5~10MHz变频探头。病人取平卧位,颈部暴露,头偏向对侧,探头沿胸锁乳突肌外缘纵切颈总动脉、颈总动脉分叉处、颈内外动脉起始处探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