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75545
间歇性全消化道灌洗法在结直肠癌术前肠道准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消化道灌洗法;直肠癌;术前肠道准备,,消化道灌洗法;直肠癌;术前肠道准备,1资料与方法,2讨论
     【关键词】 消化道灌洗法;直肠癌;术前肠道准备

    结直肠癌是严重危及人类健康的疾患,近年来发病率持续上升,手术是其治疗的主要手段,而肠道准备是手术成功的重要条件。传统的肠道准备方法为清洁灌肠,但由于肠道清洁度差、副作用大而令外科医生不满。1998年以来,我们采用全消化道灌洗法,尤其是2000年后采用间歇性全消化道灌洗法准备肠道,已完成结直肠癌手术200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2004年,选取60例结直肠癌患者,均无明显的肠梗阻和严重的心肾疾患,随机分为试验组(间歇性全消化道灌洗法)和对照组(持续性全消化道灌洗法),前瞻性评估各组的效果,包括治疗时间、灌洗液的用量、清洁度和副作用。治疗组男14例,女16例,年龄32~75岁,平均536岁;对照组,男15例,女15例,年龄34~68岁,平均547岁。

    12 材料 胃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