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275316
扩张型心肌病误诊原因分析及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扩张型心肌病;误诊;治疗,,],扩张型心肌病;误诊;治疗,1临床资料,2误诊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索扩张型心肌病误诊原因,探讨其诊断标准并总结治疗体会。方法:收集本院1984年1月至2005年4月43例住院病例临床资料并加以分析。结果:误诊原因一是病史采集不详细或不确切,缺乏全面、客观分析;二是对DCM的认识不足,诊断依据不熟悉。结论:熟悉DCM的诊断标准,对临床资料进行认真分析,注意排除其他心脏病,重视超声心动图在DCM诊断中的作用,就可以减少其误诊率。对DCM的治疗主要抓住纠正心功能,控制心律失常及主要并发症的防治,可以取得满意疗效。

    [关键词] 扩张型心肌病;误诊;治疗

    扩张型心肌病(DCM)是一种以心脏〔左心室和(或)右心室〕扩大、心肌收缩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原因不明的心肌疾病,也是除冠心病和高血压以外导致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临床表现以进行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栓栓塞或猝死为基本特征[1]。其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无特异性,容易误诊[2]。为提高本病的诊断率,特将我院1984年1月至2005年4月收治的43例作一分析,对其中23例误诊(误诊率56%)原因进行讨论,并简述DCM治疗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43例,其中,男23例,女20例;年龄9~83岁,平均(53±12)岁;误诊时间1 d至8年(以首次入院诊断为非DCM者和/或以并发症入院而未同时诊断DCM者作为误诊)。43例首次入院经治疗均临床治愈或好转出院。

    1.2 误诊病种、病例 共误诊23例,误诊率56%。其中冠心病8例,高血压性心脏病(高心病)3例,慢性肺原性心脏病(肺心病)5例,风湿性心瓣膜病(风心病)5例,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2例。

    1.3 临床表现 43例均有胸闷、心悸、气促等心功能不全症状。按NYHA标准,心功能Ⅰ级3例,Ⅱ级15例,Ⅲ级18例,Ⅳ级7例;30例有咳嗽,3例有晕厥史,叩诊心界扩大41例,40例心尖部可闻及收缩期吹风样杂音Ⅱ~Ⅲ度/Ⅵ度,39例有浮肿,2例在住院期间发生多发性脑梗塞(经头颅CT或MR检查证实)。

    1.4 实验室检查 43例均作胸部X线平片、心电图及二维脉冲多普勒(2D-PDE)和(或)M型超声心动图检查。胸片示心脏扩大42例;1例超声心动图示左房(LA)大(35 mm),左室(LV)稍大(LVDd 57 mm)。超声检查示,单纯左室大3例,左室并左房大22例,左室并左房、右室(RV)大18例;室间隔(IVS)在7~13 mm之间,大多为 8~11 mm,仅 1例13 mm;左室后壁(LVPW)8~12 mm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