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8年第4期
编号:11275686
肺结核球误诊肺癌的影像学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8年第4期
结核,肺,诊断;肺癌;误诊;诊断,鉴别;放射摄影术,,结核,肺,诊断;肺癌;误诊;诊断,鉴别;放射摄影术,1临床资料,2讨论,3参考文献
     关键词 结核,肺/诊断;肺癌;误诊;诊断,鉴别;放射摄影术

    肺结核球的误诊病例屡有报告,误诊肺癌者也不少见。对肺结核球的明确诊断仍然是影像诊断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就我院近10 a间误诊为肺癌的肺结核球20例作回顾性分析,以提高肺结核球影像诊断的准确性。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中,男19例,女1例,年龄24~64岁;其中误诊中心型肺癌2例,周围型肺癌18例。20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18例为肺结核球,另2例为肺门淋巴结结核。

    1.2 成像技术 本组病例均有胸部正侧位X线片,12例有病灶体层片,4例有倾后斜体层片,2例有气管分叉体层片,8例有CT片,2例有MR片。

    1.3 结果 病变部位:左肺:尖后段6例,舌段、下叶内前基底段各1例;右肺:上叶后段2例,中叶2例,下叶基底段5例,背段1例,右肺门2例。大小:≤3 cm 9例,>3 cm 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