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滨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75627
老年人围手术期细胞因子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滨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5期
腹部手术;老年病人;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腹部手术;老年病人;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1对象与方法,2结果
     【关键词】 腹部手术;老年病人;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

    腹部外科手术后出现腹腔内感染,老年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不同程度受抑制,除了感染本身对机体的损害外,还可引起各种并发症及多器官功能衰竭,成为腹腔感染老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而细胞因子在腹腔感染发生和发展过程中作为炎症介质起着重要作用。我们通过对腹部手术老年患者静脉血中的细胞因子TNF、IL6和IL8进行动态检测,探讨炎性细胞因子在腹部术后的变化和临床意义,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4年1月—2005年10月,随机选择我院普通外科住院老年患者56例,男33例,女23例,年龄60~82岁,平均年龄(68±85)岁,腹腔感染组28例,包括急性阑尾炎穿孔及阑尾周围脓肿11例,消化道穿孔7例,肠瘘5例,腹外伤5例;对照组28例,无腹腔感染,为择期腹部手术老年患者。

    12 标本收集 分别在术前采集老年患者静脉血,术后第1、3、5、7天采集静脉标本,分离血清及血浆,置-80℃超低温冰箱保存,成批检测。

    13 检测方法 TNFα,IL6,IL8含量测定采用放免法,试剂盒由Sigma公司提供,操作步骤严格按说明书进行,各取血浆100 μl,在抗体包被的96孔酶标板进行反应,酶标仪上测定光密度值,测定波长分别为450 nm,410nm。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SPS100统计软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