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1275797
手术间空气消毒后不同时间与手术切口感染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摘要 目的:观察手术间紫外线消毒后不同时间与手术切口感染的关系。方法:从1991~1996年对12间常年监测达普通Ⅱ类空气标准的手术间及12 412例无菌手术病例进行手术切口感染的观察。以空气消毒后≤2 h内完毕手术的病例为甲组,>2 h为乙组。并对手术时间、紫外线消毒后时间和切口感染之间的关系进行比较。结果:12 412例手术病人中,总感染61例,感染率为0.49%。12412例中甲组手术有11 581例,感染30例,感染率为0.26%;乙组手术831例,感染31例,感染率为3.73%。手术时间、紫外线消毒后时间≤2 h内共完成的2 365例无1例感染。消毒后>2 h,手术时间<2 h的781例中,感染15例,感染率为1.92%,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1)。结论:空气消毒后时间的长短与手术切口感染关系密切。离消毒时间越长感染机会越大。

    关键词 无菌切口;紫外线消毒;医院感染。

    手术切口感染,受很多因素影响,诸如:患者体质情况、疾病类型、护理条件、病房环境、治疗用药以及无菌操作过程,如切口皮肤消毒、手术人员不规范洗手[1]等,而手术间的无菌状况与切口感染关系更为密切。为探索紫外线消毒后的不同时间与手术时间长短所致切口感染的关系,现将1991~1996年度结果进行统计分析,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手术间空气消毒的监测 在12间手术室使用同一厂家、同一规格、同一质量的紫外线灯管,离地面2 m,左右间隔均衡以贴墙式安装,使用ZSZ30W灯管,强度在70μW/cm以上,每立方体积不少于1 W。于每天手术前、后消毒1 h,监测方法参照文献[2],专人负责。

    1.2 紫外线消毒时间和手术时间的计算

    1.2.1 手术时间计算 从病员进入手术室至离开手术室的时间为手术时间。

    1.2.2 紫外线消毒后时间计算 从熄灯时开始至病员离开手术室的时间为紫外线消毒后时间。

    1.3 消毒后的时间分组 以空气消毒后≤2 h内(上午9时前、下午4时前)完成手术者为甲组,消毒后>2 h(上午9时后、下午4时后)完成手术的和进入手术室进行手术的病例为乙组。

     2 结果

    从1991年1月至1996年12月共观察了12 412例无菌手术病例和进行手术间空气72次细菌监测。其结果分别如下。

    2.1 手术间空气细菌监测 每月定期专人负责进行,菌落数≤100个/M3 56次占77.78%,101~150个/M3 13次占18.06%,151~162个/M3 3次占4.17%,详见表1。

    2.2 分组病例感染结果 甲组手术11 581例,感染30例,感染率为0.26%,乙组手术831例,感染31例,感染率为3.73%,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u=5.16,P<0.001),详见表2。

    表2 1991~1996年甲乙两组病例的切口感染结果的比较(略)

    2.3 手术时间、紫外线消毒后时间和切口感染之间的关系 观察消毒后≤2 h内进行手术和手术时间≤2 h完成的2 365例病员,无一例感染,而消毒后>2 h和手术时间≤2 h完成的781例病员感染15例,感染率为1.92%,详见表3。

    表3 紫外线消毒后不同时间手术切口感染结果的比较(略)

    3 讨论

    从1991~1996年期间手术空气监测的菌落数结果与该期间的手术切口感染数均属逐年下降,证实手术切口感染主要是来自空气的细菌污染。

    通过对手术时间(均<2 h),紫外线消毒后时间(≤2 h、>2 h)与切口感染三者关系的观察,同样证实手术切口感染主要来自手术间的空气污染。而空气的污染程度是与紫外线消毒后的时间长短有密切的相关。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u=6.73,P<0.001)。

    从分组病例说明,甲组手术例数多,感染例数少,而乙组手术例数少,感染例数多,两组感染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1),说明紫外线消毒后时间越长,感染机会越多。常规手术间无菌状况主要依靠紫外线消毒效果,由于紫外线的灯管是贴墙式安装,前方紫外线正面照射,消毒较彻底,其背后及侧端空间,紫外线未能直接照射,从而减弱了其消毒效力,在此状况下,未彻底消毒死角的微生物随着时间延长及空气的流动而漂散落到手术切口上,无疑是手术切口感染的主要因素。建议手术间紫外线灯管应以无罩悬空吊式安装来增强消毒效果,以维持更长的无菌状态[4]。此外,手术间菌落数和手术切口感染数的减少,与创“三甲”后加强管理,严格各种消毒规范和紫外线灯管质量控制则同样有密切关系。

     4 参考文献

    1 李登敏,陈梦樵,李爱芬,等.外科手术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及其控制.护士进修杂志,1998,13(1):9

    2 刘胜文.实用医院感染管理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117

    3 王枢群,张帮燮.医院感染学.重庆:科技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275

    4 曾夏杏,廖运仙.紫外线灯管的安装方法与消毒效果.中华护理杂志,1996,31(8):444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 524001), 百拇医药(曾夏杏 朱美玉 关惠军 范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