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5967
乳腺癌多药耐药机制及其逆转剂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7期
乳腺癌,1MDR耐药机制,2MDR的逆转,3结论,【参考文献】
     乳腺癌是对化疗比较敏感的实体瘤之一。化疗在乳腺癌的综合治疗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多药耐药性(multidrug resistance,MDR)是导致乳腺癌化疗失败的重要原因。MDR即肿瘤细胞对一种化疗药物产生耐药现象后会对其他结构、细胞靶点和作用机制迥然不同的化疗药物产生交叉耐药。本资料对MDR耐药机制及其逆转剂研究予以综述。

    1MDR耐药机制

    1.1跨膜转运泵基因的扩增或过表达跨膜转运泵是一些跨膜蛋白,它们同属于ATP结合转运蛋白超家族,也称ABC家族。最具有代表的有P糖蛋白、多药耐药相关蛋白、肺耐药相关蛋白以及乳腺癌耐药蛋白。

    1.1.1P糖蛋白(P-gp)P-gp在正常乳腺组织中不表达,在乳腺癌组织中则表达水平升高,且P-gp的过度表达并非肿瘤细胞的特性,而是在肿瘤组织和瘤周正常组织中均可见的普遍现象。肿瘤细胞中P-gp的表达可使细胞在MDR型药物诱导下产生多药耐药性,因此,其表达水平也可能成为临床化疗中一个有用的预测指标[1,2]。赵菲等对25例乳腺癌患者P-gp表达阳性率检测说明部分乳腺癌细胞在恶性变的过程中同时伴有对化疗药物耐受能力的增加,肿瘤细胞内极低水平的MDR1 mRNA表达即可导致多药耐药,MDR1/P-gp与乳腺癌的内源性耐药相关[3]。 P-gp的跨膜结构具有ATP依赖性“药泵”功能,在ATP供能条件下可将肿瘤细胞内的药物转出细胞外,造成细胞内药物浓度减低,药物的毒性作用下降甚至完全丧失,从而使细胞产生耐药性。P-gp致肿瘤细胞的耐药机制包括:(1)药物扩散进入细胞内后与P-gp结合,继而ATP水解提供能量,促使药物排出;(2)部分亲脂性药物穿过细胞膜所需的时间较长,在膜的脂质双分子层之间便与P-gp相结合,药物未进入细胞内就被泵出,发挥所谓“疏水真空泵”的作用,并减少药物转运入细胞内,是细胞内的药物蓄积减少;(3)P-gp亦存在于胞质内膜上,使进入细胞内的药物再分布,致药物集聚于药物作用无关的细胞器如溶酶体内,进一步减少作用靶点部位的药物浓度。研究认为P-gp还可延迟凋亡级联反应,提高肿瘤细胞存活率[4],并能保护耐药细胞免于细胞毒性药物及Fas 配体诱导的多种形式的Caspase依赖性凋亡[5]。

    1.1.2多药耐药相关蛋白(multidrug resistance-related protein,MRP)MRP在乳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较高,表达率为50%~70%[6]。在复发性乳腺癌,MRP的表达明显高于初治乳腺癌。乳腺癌组织中MRP的表达与MDRl的表达存在相关性[7]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