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4期
编号:11275228
纵隔胰腺组织异位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右侧胸痛、胸闷气促伴咳嗽咳痰,痰中带血3个月余。在当地医院行抗结核治疗2个月,症状有所减轻。入我院后查体:全身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右肺下叶叩诊呈实音,呼吸音低并有散在湿性啰音。胸部CT示:右下前纵隔5 cm×8 cm×9 cm囊性肿块,畸胎瘤可能性大,肺门、纵隔内未见肿大淋巴结。见图1。诊断:右纵隔畸胎瘤。

    图1 术前CT扫描胸片

    1个月前在全麻下行纵隔肿瘤摘除术。术中见瘤体位于右前下纵隔,大小约5 cm×8 cm×10 cm,与心包和右肺下叶紧密粘连并压迫下叶,触之囊性感质软,包膜欠完整;周围未见肿大淋巴结。术中首先分离瘤体与肺组织之间粘连,并切除部分肺组织。由于瘤体与心包粘连严重,与心脏的关系不清,因此,在心包上做一小切口,探查瘤体与心脏的关系,确认未侵犯心脏后,沿心包边缘钝性分离粘连。完整取出瘤体,切开,里面充满棕褐色血性液体。术后病理报告:右前纵隔胰腺异位伴软组织慢性炎,退变,坏死,见图2。术后7天病人康复良好,无不适主诉,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出院。

     2 讨论

    纵隔胰腺异位不属于肿瘤性质,恶变少见,恶变时常为腺癌。患者的临床症状取决于囊肿的部位和体积大小,主要与囊肿的压迫有关,其中包括咳嗽、咽下困难、反复肺部感染、呼吸困难、偶见咯血。多数无症状,偶然在胸X线检查中发现。手术特点是瘤壁常与邻近器官粘连紧密,应做好充分的影像学检查,有时不得不残留部分囊壁。本患者术前应做增强CT或心脏彩超,可以避免心包切开或不必要的恐慌。

    (本文彩图见封三)

    作者单位: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空军93163部队门诊部

    (编辑:周 蕊), http://www.100md.com(王军鹏,柳尚荣,包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