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1275909
胰腺切端处理与并发症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发症;病死率;预防,,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发症;病死率;预防,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胰腺切端处理与并发症的预防,减少病死率。方法:对43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进行对照分析,改良组加强了胰腺切端的处理,在门静脉左侧1 cm切断胰腺,断端作1圈褥式缝合或把断面切成鱼口状,作“8”字缝合。主胰管、胆管内放置支撑引流管。结果:常规组与改良组并发症的发生率分别是43.5%和20%。病死率分别是21.7%和5%,两组对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重视胰腺切端的处理,采用改良的手术操作方法,对减少并发症和病死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发症;病死率;预防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自从1935年Whippke成功实施以来,被普遍应用于治疗壶腹部周围癌,但手术时间长,创伤大,并发症和病死率较高,国内报告并发症的发生率18~40%,病死率5~20%[13]。严重的并发症有胰瘘、腹腔感染、腹腔及上消化道大出血等。胰腺切端处理不当是引起并发症和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本文对我院1994年1月至1997年12月间胰十二指肠切除术43例进行对照分析。探讨胰腺切端的处理和并发症的预防。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施行胰十二指肠切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