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276086
引起雄激素水平升高的卵巢肿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0年第9期
雄激素,1支持间质细胞瘤(sertoli-leydigcelltumor),2纯支持细胞瘤(purestetolicell),3脂质细胞瘤[Lipid(lipoid,s
     一些卵巢肿瘤患者常伴有内分泌异常的临床症状。目前认为这些内分泌异常是由卵巢肿瘤细胞合成或转换的激素过多抑制或卵巢肿瘤间质细胞内分泌功能增强所致。卵巢是分泌性激素器官,卵巢组织发生肿瘤性病变后可过多地分泌性激素;由于卵巢的组织胚胎学复杂,产生的肿瘤也多样化,其中有一些肿瘤可引起雄激素水平升高。其中性腺间质肿瘤占多数。

     1 支持间质细胞瘤(sertoli-leydig cell tumor)

    本瘤含支持细胞及间质细胞两种成分。多数作者根据肿瘤组织学特征将该类肿瘤分为高分化、中分化及低分化三类。有的作者还另设网型和含异源成分型两类。任何年龄妇女皆可发生。少数病例有家族性,并常合并甲状腺肿或腺瘤。多数患者血清睾酮及雄烯二酮浓度显著升高。95%患者有症状,最典型的是去女性化及男性化。诊断应与肾上腺男性化肿瘤相鉴别。B超、CT或同位素扫描等影像诊断技术可确定肿瘤部位,最终确认必须根据病理。对年轻、要求生育的I期患者,行瘤侧附件切除术已足够。对年长、无生育要求或临床分期已晚的患者,应行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分化不良者应辅以化疗或放疗,并长期随诊。目前多采用对生殖细胞肿瘤常用的PVB方案,进行4个周期的化疗,效果良好。

    2 纯支持细胞瘤(pure stetoli cell)

    纯支持细胞瘤十分罕见,大部分肿瘤有内分泌功能,可表现为女性化或男性化。Fox[1]认为表现为男性化患者中大部分可能为支持间质细胞瘤,由于检查欠仔细而误定为支持细胞瘤。

     3 脂质细胞瘤[Lipid (lipoid,steroid) cell tumors]

    指由具有分泌类固醇功能细胞组成的肿瘤,但不包括支持细胞瘤及颗粒细胞瘤。本瘤中大部分脂质染色呈阳性。本瘤可进一步分为间质黄体瘤、间质细胞瘤、非特异型脂质细胞瘤和肾上腺样瘤。部分肿瘤可表现为男性化,大部分肿瘤为良性。

     4 两性母细胞瘤(gynandroblastoma)

    肿瘤中有明确的典型的支持-间质细胞成分和颗粒-泡膜细胞成分,而且这两种性索间质成分必须相互混杂在一起,而不是相互独立的成分。罕见,多为单侧,囊性,偶为多房。常有雌激素过高,可发生绝经后阴道流血,子宫内膜增生过长。也可有男性化症状。

     5 卵巢泡膜细胞瘤(theca cell trmors of the ovary)

    泡膜细胞瘤多发生于老年妇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