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76017
新形势下老年病房人才培养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17期
     医院的发展,科学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开创一流的医院,除了要有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更重要的是有一流的人才。对于老年病房更是如此,没有出色的专业技术人才,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就难以保证,科室整体实力就难以提高,实力不强、水平不高,医疗隐患就有可能发生,在此种情况下患者又怎能认可,得不到患者的认可,科室谈何发展?医院谈何发展?如何吸引、培养、壮大老年病房的人才队伍,激励他们不断创新奋斗,与医院共同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1老年病房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1.1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老年人口急剧增长据预测,2025年全球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到8亿,占总人口的10%,我国在2050年,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达到4亿,占全国人口的25%[1]。所以,如何做好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将显得非常突出。

    1.2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值观念的改变对医疗行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如果所选之人综合素质不高、不讲医德,技术水平差,不尊重患者,就会造成恶劣的影响,损坏医院的社会形象,特别是军队医院医护人员在工资待遇等方面与地方一批独资、合资医院相比不具有优势,一些高、精、尖人才就有可能流失。因此,必须做到选准人、留住人、用好人,把人才资源的开发纳入科室建设总体战略,与技术开发、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同步发展。
, http://www.100md.com
    1.3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发展对老年病房的医务工作者将是更加严峻挑战随着医学发展的日新月异,医疗仪器设备不断更新,对当代医疗工作者的知识体系,实际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老年病房的患者人群相对固定,不利于医学人才的培养,加之现在重仪器检查、轻临床训练;重文凭、轻实践等现象,更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极大限度地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

    1.4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生活条件的改善,老年人将产生高标准、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医学模式也将发生新的变化老年人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对自身的健康更加关注,包括生理的、心理的,他们上医院不再单纯为了看病。所以,老年病房将成为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以及健康咨询为一体的机构。

     2老年病房人才培养的重点

    2.1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学科带头人的学术技术水平,决定了科室建设和发展水平,决定了医院知名度和影响力,选好、培养好学科带头人,是保持学科发展长久不衰的战略,也是医院人才培养的重点。对他们的培养要注意内因和个性,不仅是业务基础、智慧、才能、技术水平,还要注意政治素质、品德、思维方法、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等;对他们的培养要特殊对待,舍得花代价,要在实践中落实现代化、专业化、人文化的人才培养理念。对培养对象要敢于压重担、创条件、给机会,培加培养训练的力度,努力塑造其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医疗技术、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新型学科带头人形象。
, 百拇医药
    2.2加强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临床医学人才是医教研工作的重要力量,抓好临床医师的培养,是重要的基础工程。由于临床医学人才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其人才的成长周期较长,只有在临床第一线,与患者直接沟通,严密观察疾病的发生、发展全过程,并坚持在诊疗工作中长期实践、不断积累,才都能培养出合格的优秀的临床医学人才。因此对临床医学人才的培养应强调临床能力培养和科研能力培养并重的意识,培养大批能解决老年病患者实际问题的临床医学人才。

    3老年病房人才培养的途径和措施

    3.1加强继续教育,提高整体素质继续教育是医院人才培养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医院人才实践与理论结合培养的有效措施。通过继续教育,一方面可使人才增长知识,尽快完成知识与实际工作需要的有机结合,提高岗位任职能力,确保岗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另一方面用以不断更新人才知识,缩短知识更新的周期,起到拓展服务功能,提高个体人才层次的作用,从而进一步巩固人才建设的成果。保持老年病房人才整体结构的相对稳定和较高的能力水准,对老年病房各类人才要分层次、有目的、定标准地进行培训,对高级职称者主要注重考评解决疑难危重临床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对中级职称者主要加强专科技术、指导能力等;对初级职称者重点是要加强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
, 百拇医药
    3.2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人才成长一方面加强院内与院外的学术交流,同时在院内老年病房与各专科之间进行人员交流,不仅可以扩大人才的临床实践机会,提高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水平,同时也能加强科与科之间的协作,完成医疗、教学和科研任务,解决实际问题。与外院进行学术交流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请进来,二是走出去。请国内、省内专家教授到医院来讲课,同时有目的、有计划地送人到上级医院进修深造,鼓励参加各种省级、国家级学术交流会议,为促进他们成长提供良好条件。

    3.3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发挥老专家、老教授作用军队医院由于其服务对象的特殊性,更应针对老年医学的特点,注意从老专家、老教授身上吸取经验,对到退休年龄的老专家教授,实行返聘制,让他们发挥余热对技术人才进行“传、帮、带”[2]。聘请他们做年轻医师的导师,使医院在医疗技术、奉献精神、敬业爱岗等方面形成“前辈人对后辈人扶持”的良好氛围。

    3.4建立人才培养规划依据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老年病房人才培养规划,可根据技术人员职类结构、专业结构、能级结构、智能结构、年龄结构及医院发展规划确定和制定《人才培养长远规划》,早选拔、早培养、早压担[3]。对每一位成员都应力争培养、任用有计划,做到心中有数,并努力抓好落实。
, 百拇医药
    3.5营造好良好的氛围和激励机制一个人从事工作的动机取决于他认为自己能够实现理想的工作绩效的信念程度[4]。胸怀大志、积极进取,有明确人生奋斗目标的优秀人才,更多看重单位的发展前景和个人的发展前途。因此,医院自身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加强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战略目标,让人才看到希望,感受到科室的未来。在具体使用中帮助人才最大限度实现自我价值,多压担子,鼓励创新。在科研立项、学术交流、进修培训方面对老年病房的人才给予优惠政策,在推荐先进、晋升职称、奖励成果方面优先考虑有贡献的人员,为人才实现自我价值创造条件,充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他们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3.6创造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和文化生活条件为了让技术骨干全身心投入工作,无后顾之忧,应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包括政治环境和工作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是拴心留人的物质保证,政治环境是拴心留人的思想保证。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就是要体现生活上的照顾,应深入科技人才的实际生活,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就是要体现政治上的关心,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甘于奉献,努力进取,不断开拓。只讲思想政治教育,缺少必要的物质生活保障,难以留住人才;只讲物质生活条件,而不讲思想政治教育,就没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就缺少向心力和凝聚力,因此,对人才既要在生活上关心照顾,更要在政治上严格要求,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创造条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陈晓红.新世纪医院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65-68.

    2魏海龙,徐海滔,刘东会.我院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做法.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288-289.

    3苗志敏,修海清,李玉明.我院做好人才管理工作的做法与成效.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340-342.

    4任志刚,孙振球,杨昕.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几个问题探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4,20:547-548.

    作者单位: 730050 甘肃兰州,兰州军医兰州总医院医务部

    (编辑:邓锋), http://www.100md.com(杨艳斐,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