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早孕
编号:11277207
孕早期的食物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网易社区
     孕妇的膳食可以按照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食。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味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

    妇女在妊娠时,除维持自身健康所需要的营养素外,还要供给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一切营养物质,为分娩和授乳作物质准备。充足的营养素,可预防妊娠反应,减少妊娠中毒并发症,故在妊娠期给孕妇提供营养充足的膳食,是保证母、子健康的重要因素。

    一、营养生理特点

    孕早期(妇女怀孕的前3个月,即前12周)是胎儿从受精卵经分裂、着床、直至形成人体的阶段。胎儿的细胞分化、器官形成主要发生在孕早期,其中尤以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最为迅速。同时,孕早期也是母体内发生适应性生理变化的时期。孕妇在此期间常发生偏食、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甚至卧床不起的早孕反应,大多于6周开始,12周以后自然消失,但少数孕妇呕吐剧烈,反复发作,可造成母体脱水或更严重的后果。
, 百拇医药
    因此,在这个期间安排供给孕妇适宜的膳食和营养,对孕妇健康和胎儿发育尤为重要。

    二、营养的供给与食物来源

    (一)热能

    为适应妊娠反应,要做到少食、多餐,每日可进食5~6餐,用固体或半固体食品以减少体积,在反应较重,不得不减少热量供给时,也不宜低于6.28MJ/日(1500kcal/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委员会建议,在怀孕头3个月内,每日增加630KJ(150kcal)的热量,因为足够的热量有利于对摄入蛋白质的庇护,使蛋白质用于组织的维持与合成。

    (二)蛋白质

    由于早期胚胎缺乏合成氨基酸的酶类,故胎儿发育所需的氨基酸不能自身合成,全部需由母体供给。如果摄入不足,可引起胎儿生长缓慢,身体过小,在这一关键时期因蛋白质、氨基酸供给不足而形成的胚胎畸变等,是胎儿出生后不可恢复的。因此,孕妇在此期间,应食用畜禽肉类、乳类、蛋类、鱼类及豆制品类等易消化、吸收和利用的,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并保证每日至少摄人40g蛋白质,才能维持母体的需要。
, 百拇医药
    (三)碳水化合物

    孕妇在孕早期每日应至少食用150g碳水化合物,相当于200多g粮食。碳水化合物可分单糖(如葡萄糖、果糖)、双糖(如蔗糖、乳糖)、多糖(如淀粉)和膳食纤维。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来源有5大类:谷物、蔬菜、水果、奶和糖。碳水化合物可供给热量,尤其葡萄糖是胎儿能量的主要来源。因胎儿耗用母体葡萄糖较多,故需要及时补充,以免因饥饿而使体内血液中的酮体蓄积,并积聚于羊水中,为胎儿所吸收。若胎儿吸收较多的酮体,对其大脑的发育将产生不良影响,使胎儿出生后至4岁时的智商低于正常儿童。

    (四)微量元素

    胚胎早期缺锌可导致胎儿生长迟缓,骨骼和内脏畸形,还可使中枢神经细胞的有丝分裂和分化受到干扰,严重缺锌者可致胎儿发生脊柱裂、脑积水等畸形。铜摄入不足,也可导致胎儿骨骼、内脏畸形,因而在孕早期,孕妇应食用含有锌、铜等胎儿发育所需微量元素的食品,如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是锌的极好来源,干果类、谷类胚芽和麦麸也富含锌含铜丰富的食物有贝类、动物肝肾、鱼类、坚果及干豆类,牡蛎含铜量特别高。在我国,孕妇锌的推荐摄入量(RNl)为16.5mg/d,铜的适宜摄入量(AI)为2mg/d。
, 百拇医药
    (五)维生素

    孕早期的妇女因代谢改变和妊娠反应,特别需要补充足够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叶酸等营养素。

    1.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主要包括维生素B1、B2和B6。它们的来源分别为①全粒谷物、杂粮、干酵母、硬果、动物内脏、蛋类、瘦猪肉是维生素B1的良好来源②肝、肾、心、蛋黄、鳝鱼、奶类、蘑菇、紫菜等含维生素B2较高;③含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有蛋黄、肉类、鱼类、奶类、全谷、白菜及豆类。我国营养学会建议孕妇每日膳食维生素B1的摄入量为1.5mg,维生素B2的摄人量为1.7mg,维生素B6的摄入量为1.9mg。

    孕妇的膳食可以按照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食。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味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
, 百拇医药
    2.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蔬菜、水果,水果中以柑、桔、橙、柚、柿、枣和草莓含量丰富,而苹果、梨含量很少;深色蔬菜,如冬寒菜、豌豆苗、韭菜、辣椒、油菜苔等,以及花菜、苦瓜等也富含维生素C。猕猴桃、刺梨、醋柳和酸枣等不仅维生素C含量丰富,而且含有保护维生素C的物质。因此,呕吐严重者应多食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以防止酸中毒。

    3.叶酸 孕早期叶酸严重缺乏或服用叶酸拮抗剂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现有的研究已证实怀孕前后增补叶酸摄人量,可以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各种蔬菜、动物肝脏、肾、蛋黄、桔子、香蕉、酵母等均为富含叶酸的食物来源,豆类含量亦较多。我国营养学会2000年建议孕妇叶酸摄入量为每日600gg叶酸当量。

    三、饮食措施

    (一)食物的选择

    孕早期,应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东西,食品烹调要多样化,应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对于呕吐严重、有脱水症状的孕妇,要供给含水分多的食品;不愿意吃动物性食物者可供给干果类、豆制品、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高蛋白食品;冷食也是孕早期孕妇的理想食品,因妊娠呕吐时对气味非常敏感,冷食比热食气味小,并能抑制胃粘膜的病态兴奋,故许多食品可在晾凉后再吃。

    (二)调味品的选择

    有的孕妇有喜食酸辣或其他味道的嗜好,烹调时可使用适量的醋、柠檬汁、果茶等酸味调料和少量的香辛料,如葱、姜、辣椒等,以增强她们的食欲。

    总而言之,孕妇的膳食可以按照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食。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味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

    ,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