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178
专家:美女要美在骨头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北京商报
专家:美女要美在骨头里

     美女有何标准?双眼皮、高鼻梁还是樱桃小嘴?“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在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整形外科建立,通过分析170例美女骨骼数据,医学专家称,人长得是否美丽,最基本的是面部骨骼要和谐对称,美女要美在骨头里。

    一个人美不美有很多因素,比如眼睛、鼻子等,但最基本的还是要看骨轮廓是否“美丽”。自然界事物的发展总是有规律可循,那么,人骨轮廓的美丽是否也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呢?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整形外科医生张海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人的面部骨骼,希望能找到中国人骨轮廓美丽的规律。这样能探寻中国人美丽的奥秘,也可以为进行面部整形手术提供参考依据。

    十年时间构建美人颜面三维测量数据库

    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整形外科张海钟副教授,利用10年的时间,从6000多例头颅CT扫描图中,筛选出了170例22岁到37岁之间的汉族女性的左右骨骼框架和谐的美丽头颅扫描图,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数理统计分析,建立了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
, http://www.100md.com
    据张海钟介绍,头颅骨扫描图像是三维立体的,完全反映人真实的头颅大小和角度,经过各种角度的测量,把大量数据录入,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数理统计分析,最终建立了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

    颅面骨胳和谐对称是美丽必要条件

    张海钟说,看一个人美丽与否,先不管她的眼睛是否漂亮、鼻子是否挺拔,而是观察她的颅面骨骼是否和谐与对称。轮廓框架搭好之后,再考虑其他部位。就好像建房子的时候,先把金属或者混凝土框架搭好,然后进行内部装修。

    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建立起来后,利用多元逐步回归方程分析,把不相关的因素逐渐去除,保留相关的因素,最后终于找出了与头颅骨骼和谐对称最相关的因素。张海钟发现,95%的美貌人群的头颅骨数据都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区间。颅面骨骼要和谐对称,首先要考虑三个因素,面部纵向比例、面部横向比例,以及侧面下颌角的角度。对人的面部轮廓影响最大的是颧面宽、颞面宽和下颌角宽,因为这三个数据直接支撑着人的脸。通俗地说颧骨低平,下颌角宽度较窄,也就构成了比较符合东方人审美观的瓜子脸。
, 百拇医药
    张海钟介绍,最完美的横向比例是,颧面宽和颞面宽的比例1:0.819,颧面宽和下颌角宽的比例1:0.678。纵向考虑的是面上、面中、面下的比例,本应该是三等分,但是现在通过观察所有美丽时尚明星的脸部发现,几乎都是面下1/3大于面中1/3,而且颏前点也就是下巴的最前点,都是往下延长然后往前翘。张海钟说,这是现在的流行风尚,视觉上确实让人感觉年轻更富有活力。

    在测量了很多天生美貌人群的下颌角角度后发现,116度左右的下颌角最为合适,而且下颌角的角点最好在口裂水平线也就是和嘴角水平的位置。这样从侧面看来,面部弧线比较优美。

    天生丽质不简单 数据库还在不断完善更新

    两个比例,一个角度就能塑造美女?当记者正准备总结美丽秘诀的时候,张海钟的补充说明不得不让记者感叹,天生丽质还真是不简单。

    不要以为面部符合这几个比例就可以称为美女了,张海钟解释,比例只是两者之间的比,如果两者都异常,比例也有可能是和谐的。比如,如果一个人的颧面宽和颞面宽都超出了正常宽度,两者的比例也有可能是符合1:0.8的,显然这个人的颅面骨骼是不符合美貌人群标准的。
, 百拇医药
    那么,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对于颧面宽、颞面宽等有没有具体的数据要求呢?张海钟称,这些宽度和很多因素相关,有个体差异,比如人的身高、脸的长度等。最科学的判定方法是通过多元逐步回归方程进行数理统计分析,找到美丽规律。

    目前,中国美貌人群颅面骨三维测量数据库还在不断完善中,这是一个动态的数据库,不断有新的框架和谐的头颅骨骼被添加到数据库中,“只有数据库越来越大,我们追求的面部和谐规律才会越来越正确。”张海钟说。

    此外张海钟还提醒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这个时期人的面部骨骼生长发育较快,如果习惯于偏侧咀嚼,会导致下颌骨发育不对称。而习惯咀嚼过硬过韧的食物,会导致下颌骨发育较宽,咬肌肥大,原先的瓜子脸就会变成“国字脸”。

    专家简介

    张海钟解放军总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脸面部整形,面部轮廓整形。1995年起经过10年初步建立中国美貌女性颅面骨三维动态数据库,提出颅面骨美学假说。

    作者:丁殿春 王继荣 黄余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