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277208
孕早期的食物选择(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网易社区
     孕妇的膳食可以按照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食。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味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

    2.维生素C 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是新鲜蔬菜、水果,水果中以柑、桔、橙、柚、柿、枣和草莓含量丰富,而苹果、梨含量很少;深色蔬菜,如冬寒菜、豌豆苗、韭菜、辣椒、油菜苔等,以及花菜、苦瓜等也富含维生素C。猕猴桃、刺梨、醋柳和酸枣等不仅维生素C含量丰富,而且含有保护维生素C的物质。因此,呕吐严重者应多食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以防止酸中毒。

    3.叶酸 孕早期叶酸严重缺乏或服用叶酸拮抗剂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现有的研究已证实怀孕前后增补叶酸摄人量,可以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各种蔬菜、动物肝脏、肾、蛋黄、桔子、香蕉、酵母等均为富含叶酸的食物来源,豆类含量亦较多。我国营养学会2000年建议孕妇叶酸摄入量为每日600gg叶酸当量。

    三、饮食措施

    (一)食物的选择

    孕早期,应避免食用过分油腻和刺激性强的东西,食品烹调要多样化,应根据孕妇的不同情况和嗜好,选择不同的原料和烹调方法。对于呕吐严重、有脱水症状的孕妇,要供给含水分多的食品;不愿意吃动物性食物者可供给干果类、豆制品、花生酱、芝麻酱等植物性高蛋白食品;冷食也是孕早期孕妇的理想食品,因妊娠呕吐时对气味非常敏感,冷食比热食气味小,并能抑制胃粘膜的病态兴奋,故许多食品可在晾凉后再吃。

    (二)调味品的选择

    有的孕妇有喜食酸辣或其他味道的嗜好,烹调时可使用适量的醋、柠檬汁、果茶等酸味调料和少量的香辛料,如葱、姜、辣椒等,以增强她们的食欲。

    总而言之,孕妇的膳食可以按照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及妊娠情况,适当选食。一般来说,妊娠前3个月,应以少油、味清淡、少食多餐为宜,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并适当增加B族维生素的量,以防止和减轻孕妇呕吐,尽最大努力达到饮食多样化,并注意平衡膳食。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