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40
管好信息“财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6期(总第2381期 2006.11.03)
     不久前,北京发生了多起狂犬伤人事件,有好几个病人被送到北京地坛医院治疗。媒体追踪而至。地坛医院积极配合媒体采访,及时为媒体提供消息,帮助安排采访专家。其后,随着这一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新闻在各个媒体上广为传播,地坛医院成为战胜狂犬病的英雄,收获不少无形资产。

    可有的医院却不是这样做,甚至视记者如洪水猛兽。某省人民医院因多收费一事被患者投诉,人民日报记者去采访时,该院院长不仅拒绝采访,还非法拘禁记者。结果,这个目中无人的院长在报道发出后仅25天就被撤了职,医院在群众心目中也留下了极坏的印象。

    医院为社会提供医疗服务,集中了很多有关群众健康的信息,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如果医院能把信息当成身边的“财富”管理,媒体就是送财上门的“财神”之一。媒体在帮助医院传播新闻的同时也传播了医院的品牌,这是再高明的广告也无可比拟的。这方面,主管部门卫生部为医院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当非典疫情袭来时,公众迫切需要从卫生部获知信息,而当时卫生部发布信息的机制尚未建立,一时陷入被动之中。但卫生部很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办公室也在实战中逐渐成长起来,以及时、准确的疫情发布渐渐掌握了舆论的主导权,变不利局面为有利局面。此后,卫生部更认为,必须把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开发出来,使之变成宣传卫生事业、传播公共卫生信息、密切与人民群众关系的一大财富。在这一思路下,卫生部将非典时期用于应急的新闻发布会规范为一种制度,并把单纯的新闻发布扩大为新闻宣传。高强部长把新闻宣传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来抓,重要场合多次发表讲话,亲自接待记者采访,参与节目制作,多次召开媒体座谈会,每年还举行一次媒体联谊会,与记者们“打成一片”。高强部长的这个“一把手工程”是值得众多医院“一把手”学习的。

    信息是一座看不见的金山,新闻就是其中的金矿,医院只要细心去“淘金”,就会收获财富。而“淘金”的一大关键就是以现代、开放的心态,管好信息这一“财富”,主动向公众公布信息,与媒体建立起充分互动、相互支持的良好协作关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