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50
中医院在逆境中前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6期(总第2381期 2006.11.03)
     因为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提出了“让中医5年内全面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观点,最近各地掀起一场激烈的中医废存大争论。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此均已公开表态:取消中医是对历史的无知和对科学的肆意否定。也是在这段时间,从国家到地方,对中医院的几大投资项目纷纷启动或落成,为中医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国家注入4亿元为成都中医院插上腾飞翅膀

    记者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到,该医院的门诊外科综合大楼近日完成了奠基仪式。据该院院长罗才贵介绍,该大楼由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省政府等共同投资建设,将是全国中医系统规模最大的基建工程之一,也是国家近年来对中医基建的最大投资。

    该院党办吴琪告诉记者,国家之所以能投入重金为他们医院“重塑金身”,是因为该院是国家卫生部中药新药临床药理基地、国家药品(中药)临床实验研究中心GCP建设单位、全国四大中药临床试验中心之一、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四川)基地七大研究开发中心之一。吴琪欣喜地告诉记者,医院的管理者期望这笔投资能推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现代化进程,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西部龙头中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关于这笔资金的运用,罗才贵透露,大楼将设立针灸、按摩、浴疗等传统中医特色病房,使祖国的传统医学在现代化设施的武装下把特色与优势发挥到极致。另外,所有病房还配备可24小时供应热水的整体浴室、氧气口、双呼叫系统等。

    该院另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现在近3000家中医院中,没有一家是真正传统的中医院,几乎所有的中医院都是“中西医结合医院”,而同行中把这种现象看作是中医的西化。该负责人认为中医的现代化和中医西化是两码事,因此,他寄希望国家这笔巨资能为中医的现代化进程插上腾飞的翅膀。

    广州市投入9.6亿元打造中医药文化名城

    近日,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对外宣称,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部署,广州将实施中医和中药“三名”战略:即打造名院、名科、名医和名企、名店、名药。另外还要加强农村基层中医药工作,争取到2008年,下属从化市、增城市、番禺区进入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市行列,广州市达到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市水平;推进中医药进社区,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中级以上任职资格的执业中医师。
, 百拇医药
    据悉,为推动中医药事业跨越式发展,广州拟定在“十一五”期间实施13个中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9.6亿元。建设3所省名中医医院,5所市级名中医医院。广州市中医院将迁建到白云新城,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届时市中医院的病床将由现在的400张增加至800张。拟征用番禺区人民医院旧址,改、扩建番禺区中医院,建成后病床增加至600张。拟将海珠区中医院和海珠区石溪中医院合并为海珠区中医院,利用石溪中医院现有9000平方米地块建设新住院楼。这13个项目建成后,全市中医病床将由目前的2300多张增加到4600多张。

    另外,“十一五”期间广州将争取建成3个国家级的重点中医专科,10个省级名中医科,20个市级名中医科,20个镇卫生院中医专科。遴选一批优秀中青年中医技术骨干,师从名家,造就一批“名中医”。

    佛山市花5亿元建成全国最大中医楼

    楼高23层、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历经5年的精心建设,由当地政府总投资5亿多元的佛山市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于今年10月26日落成了。
, 百拇医药
    据了解,佛山市中医院新落成的这幢医疗综合大楼颇具现代医院建筑风格,配套设施齐全,设病床1000张,使该院的床位数增至1500多张,最多可以容纳2000张病床。据悉,新大楼拥有百级和千级无菌手术室各2间,其他20间则为更高级别的万级手术室,参观者可以通过摄像头观看手术室内正在进行的手术,这是该院目前的住院大楼所不能比拟的,在国内其他中医院也较少见。

    佛山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市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的建成和使用,是佛山落实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的具体体现。佛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志维表示,就新楼面积而言,佛山市中医院应是目前国内中医系统中营业面积最大的。虽然设施先进,环境宜人,但该院表示,启用后不会提高相关医疗费用,患者可以花费同以往一样的钱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1期, 百拇医药(汪言安 刘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