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810
判断端粒酶活性有望用于诊断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6期(总第2381期 2006.11.03)
     本报讯 临床上一般通过涂片检查进行宫颈癌筛查,但误差较大。俄罗斯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宫颈癌早期诊断法,仅通过判断端粒酶活性即可快速、准确地诊断宫颈癌。

    正常细胞最多只能分裂30~50次,而且每分裂一次,其染色体端位上的着丝点——端粒就会缩短一些。当端粒短得不能再短时,细胞就不能再分裂并死亡。但恶性肿瘤细胞内的端粒酶却能使端粒变长,从而使细胞无限分裂下去。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28个由人乳头瘤病毒引发宫颈癌的病人的肿瘤样本进行了研究,这些肿瘤大部分处于早期阶段,但有些已向淋巴结转移。为了进行比较,研究人员也对非癌变宫颈肿瘤样本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在所有癌变肿瘤样本中,端粒酶都有很强的活性,而在非癌变肿瘤样本中,端粒酶没有活性。研究人员表示,可以通过对端粒酶活性的检测,尽早“捕捉”到恶性肿瘤。

    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第二大癌症。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女性因宫颈癌失去生命,70%的宫颈癌由人乳头瘤病毒引起。 (葛秋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