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应用中医药建立人民健康保障体系建议书
编号:11276238
10.4、中医药的伟大精深渊博与哪些人有意恶毒攻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经过治疗尝药治疗的反复验证,改进完善,其作用效果,是本研究者原来也没有想到的。另却在无意中又完全证明了《黄帝内经》、中医理论中诸多人们不理解,或者不可能而被说成伪科学的东西。也验证了中药中每味药的功能主治中列出的几种似无不相关的疾病的内在相关性、及其完全可行的可治性。

    由于经典中医理论《黄帝内经》,从立论、出书至今已经至少二千五百多年了。因其中国古代语言语法,表达方式、形容描述与现代语言存在着很大的差别与代沟,若对中国古典文化了解不深,那是很难读通弄懂的。望文生义更可能造成风马牛不相及的谬误尔。

    如《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其次有圣人者,处天地之和,从八风之理,适嗜欲于世俗之间,无恚嗔之心,行不欲离于世,……"中的"八风"与《黄帝内经·金匮真言论》"黄帝问曰:天有八风,经有五风,何谓?岐伯对曰:八风发邪以为经风,触五脏,邪气发病"中的"八风",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一个范畴也。

    前者之"八风"是指人在"利、衰、誉、毁、称、讥、苦、乐"面前的意志定力,乃心理素养与影响。而后者"八风"却是指自然界四面八方、四季变化之风对人肌体的作用与影响也。见《外经微言·八风命名篇》:"岐伯曰:风从东方来,得春气也。风从东南来,得春气而兼夏气矣。风从南方来,得夏气也。风从西南来,得夏气而兼秋气矣。风从西方来,得秋气也。风从西北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