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40
颈椎病的中医外治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颈段脊柱慢性退行性疾病,病人常以颈、肩、臂、手痛以及头晕耳鸣等为主诉而就诊。中医认为本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颈部伤筋后,复感风寒湿邪气所致的痹症。治以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止痛。现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中医外治法。

    ■中药外敷法

    取当归、川芎、葛根、红花、总啤⑶蓟睢⑷橄恪⒚灰⑸旖畈荨⒋蟾蛊ぁ?br>泽泻、丹参、透骨草、威灵仙、熟地各50克,桂枝、麻黄、白芍、川乌、马钱子各25克,细辛30克,全蝎20克。先将诸药共为细末混匀,每次取50~100克,陈醋调匀,放置20~30分钟外敷于颈后部,敷药后用神灯照射30分钟。每天1次,15天为一疗程。

    ■药酒外擦法

    威灵仙50克,当归、细辛、生乳香、姜黄、丹参、白芷、透骨草、自然铜、木瓜各15克,三七10克,冰片、紫草各5克,蜈蚣3条。先将诸药浸泡于75%酒精2升中,4天后过滤,药液装瓶收贮,滤后药渣再用75%酒精2升浸泡4天过滤,将两次药液混合搅匀即可。用时取药酒适量揉擦患病颈椎两侧及肩背部软组织,每天4次。

    ■药枕法

    薄荷、荆芥、艾叶、紫苏、白芷各50克,红花、丁香、桂枝、甘松、茯苓、防风、川芎各30克,冰片、樟脑各20克。先将冰片、樟脑包于10×7厘米2的塑料小袋中,以针刺孔备用,再将诸药研成细末,装入纱布袋中,厚约1厘米;再用木板、三合板制成高6厘米,底边8厘米,长30厘米的上角呈拱形的三角形木枕,木枕外用1.5厘米厚的海绵包裹固定,海绵外罩以金丝绒布套。把装有中药粉的小塑料袋和布袋一起放置在木枕拱形面上,缝合而成。患者取平卧位,将药枕置于颈部,有小药袋的一侧置于颈背部。每天两次,每次1小时。每次在进行药枕治疗的前后,用双手搓、揉、抓、提后颈部3~5分钟。

    ■经络刮痧法

    刮拭经络以督脉、手足太阳经、手足少阳经为主,路线分主线和配线,主线有风府→身柱、风池→肩井,配线有天柱→膈俞、大椎→巨骨。一般主线为必刮线,再根据酸痛所在部位选取相应的配线。操作时,选用水牛角制成的长方形刮痧板,在所刮部位涂少许刮痧油,再用刮痧板与皮肤成45度角,由上而下,先主线后配线,先中线后旁线。刮拭力量以患者可耐受为宜,先轻后重,缓缓而行,刮至皮肤明显见痧,即皮肤出现红色烂状、片状潮红、紫红色或红色的血斑、血泡即可。酸痛处及风池、百劳、肩井、肩中俞、肩外俞、曲垣、天宗等重点刮拭。每隔5~7天1次,也可待痧退后再治疗。

    文/湖北省南漳县第二人民医院 胡松 李萍萍, http://www.100md.com(胡松;李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