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51
吃果蔬皮要“挑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有些果蔬皮中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如果弃之实在可惜;但有些果蔬皮很不“友善”,吃了容易引起疾病或中毒。

    不宜丢弃的果蔬皮:

    ■苹果皮

    苹果皮萃取物中的一些有效成分,能抑制自由基的过氧化作用,从而对抗衰老,防治肿瘤、心脏病等慢性疾病起到一定的作用。

    ■葡萄皮

    葡萄皮中含有高效抗癌物质,这种物质在花生、葡萄等70多种植物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而尤以葡萄皮和红葡萄酒中最多。

    ■茄子皮

    茄子去皮后,茄皮里面富含的维生素K就丢失了。而维生素K可以激活至少3种人体内有利于骨骼生长的蛋白质,对于增进老年人骨质健康非常有益。

    ■生姜皮

    据测定,生姜的主要活性物质大都集中在姜皮里。姜皮辛凉、无毒,具有消除腹脘胀满、和脾利水、去目中翳障之功效。

    不宜吃的果蔬皮:

    ■土豆皮

    土豆皮中含有“配糖生物碱”,其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就会引起中毒。由于其引起的中毒属慢性中毒,症状不明显,因而往往被忽视。

    ■柿子皮

    柿子未成熟时,鞣酸主要存在于柿子肉中,而成熟后,鞣酸则集中于柿子皮中。鞣酸进入人体后,在胃酸的作用下,会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生成柿石,严重时可引起消化道梗阻。

    ■红薯皮

    红薯皮含生物碱多,食用过多会引起胃肠不适。表皮呈褐色或有黑褐色斑点的红薯,是受了“黑斑病菌”的感染,能够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进入人体将损害肝脏,引起中毒。

    ■荸荠皮

    荸荠常生于水田中,其外皮能聚集有害有毒的生物排泄物和化学物质。另外,荸荠皮中还常常含有寄生虫或虫卵,如果吃下未洗净的荸荠皮,会导致疾病。

    文/王小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