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33
无锡改革九年医保旧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从今年4月份开始,江苏省无锡市将沿用了9年的市区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用定额结算制调整为总额预付制。这一微小的制度变化却在半年后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老百姓医疗支出上涨过快的脚步戛然而止。

    无锡社保中心有关人士介绍,2005年底,市区参保病人的住院个人负担率高达40%;今年4月结算办法开始改革母锖蟮谝桓鲈拢鋈烁旱B式抵?0%,5个月后的9月底,降至28.5%,为近年来的最低。

    据介绍,新的结算办法明确规定了个人住院负担医疗费用不得超过总费用的32%。照目前趋势来看,实现这一目标完全没有问题。如果将补充医疗保险计入个人账户和公务员医疗补助以及职工和退休人员住院医疗互助的补偿计算在内,个人负担比例还会再下降3个百分点,预计实际个人负担比例将降至25%左右。

    有关人士解释,原来的定额结算办法是自1997年医改试点起执行的,至今已近9年。不少医院钻制度漏洞,把定额分解到医疗科室和病人身上,行话称“套定额”。为多套定额,医院时常出现小病大治、不该住院的住院等情况。为了改变这一弊端,新的结算办法通过设置硬杠杠引导定点医疗机构建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性机制,强调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并激励医疗机构开展公平、有序竞争,提高医疗机构的综合效益。从今年5月到9月,全市定点医院出院人次及平均住院费用逐月下降,平均下降幅度超过10%。

    在新的结算办法出台后,无锡市又相继采取了一系列完善医保政策的新举措,如扩大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适当降低区级以下医疗机构住院统筹段的个人自付比例等,所有政策都指向降低个人自付比例,减轻参保人员的医疗负担。社保经办机构还与医院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和补充协议,使医院的医疗行为得到了进一步约束,切实减轻了住院个人的负担,促进了医院、社保经办机构、住院患者三方关系走向和谐。

    《扬子晚报》2006.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