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63
注射“丙球”不能预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曾女士的女儿才满周岁,却是儿童医院的常客,三天两头不是伤风感冒,就是咳嗽不停。前几天又患上“肺炎”住院了。时下又到了寒冷季节,听说注射一针“丙球”可以预防感冒,让孩子平安过冬。她便来问我这个法子是否可靠。

    确实,冬春季节是儿童感冒的高发季节,但把预防孩子感冒的希望寄托在丙种球蛋白上,是不可靠的。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丙种球蛋白(简称“丙球”)是以混合健康人血浆为原料制成的,主要含免疫球蛋白G(简写为IgG)。从理论上讲,血液中IgG的浓度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与人体抵御感染的能力有关,但给年幼儿注射“丙球”后并不能有效地预防感冒。首先,健康儿童及大多数体弱儿的血中IgG水平正常;其次,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很多,且经常变异;第三,“丙球”制剂中95%以上为IgG,其半衰期为3周,所含抗体有限,一般不含特异性抗体。专家强调:提升年幼儿自身免疫力、防范感冒的主要措施是,让婴儿吃够母乳,断奶后加强营养,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从小进行阳光浴、空气浴及水浴锻炼(即“三浴”锻炼),按时进行免疫接种等。

    文/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