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45
蔬菜混吃护心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蔬菜和水果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在美国、日本市场,由多种蔬菜汁加工而成的罐头饮料十分受欢迎。这种饮料由少则四五种,多则七八种蔬菜汁混合制成。食用这种混合蔬菜汁,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很有好处。

    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34~59岁的女性75596人,跟踪14年;40~75岁的男性38683人,跟踪8年。调查结果显示,每日摄取蔬菜水果未满三种的人,脑梗死的发生率为1%;每日摄取3~3.8种的人,发生率为0.8%;每日摄取4~4.9种的人,发生率为0.8%;每日摄取5种以上的人,发生率仅为0.6%。一天中多食用一个品种的蔬菜或水果,可使脑梗死发生危险性降低6%左右。

    实验证实,有100多种蔬菜和水果有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研究人员用防血栓点数分别表示出它们作用的强弱(点数越高,预防血栓效果越强):大蒜头160点,青豌豆140点,菠菜120点,香瓜、萝卜、洋葱100点,草莓、橘子、芹菜、番茄、胡萝卜50点,其后是大白菜、西瓜、生菜、菠萝、藕、茄子、梨等。当然,这只是体外测得的结果,除个别蔬菜如洋葱,其降血脂抗血栓有效成分已被了解外,大多数蔬菜水果的有效成分与作用机理还有待深入研究。

    研究证明,进食大量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卷心菜、菠菜)和柑橘类水果等,都可有效降低中风的可能性。原因是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许多有益成分,如维生素C和叶酸。另外,大量进食蔬菜水果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的机会,都比少食蔬菜水果的人少。

    所以,研究人员建议,一天三餐中,每餐均应添加一点蔬菜,因为蔬菜的降血脂、抗血栓作用时间仅维持5~6小时;每天一般要食用5种以上的蔬菜或水果,其总量应在250克左右,最好多品种轮换食用。2005年,日本厚生省要求日本成人每日食用的蔬菜量,由每天300克提高到350克,且要选择多品种。

    文/季玉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