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46
安全行车从饮食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行车安全不仅与司机的驾驶技术和交通安全意识有关,与饮食的关系也相当密切。

    ■不宜空腹开车

    正常人空腹时的血糖浓度为80~120毫克/100毫升。血糖稍低一点不要紧,但如果低于60毫克/100毫升时,人就会感到头晕、四肢无力、周身疲倦;再严重时,就会出现心慌、冷汗不止,甚至虚脱。如果司机发生低血糖,就容易发生车祸。有关部门对126名肇事司机进行调查后发现,其中有29%的司机是由于低血糖而发生交通事故的。

    ■不宜过多摄取糖类

    碳水化合物(即糖类)摄入过多,会使人头晕、疲惫、精神不振。因为高糖饮食可促使人体内5-羟色胺的合成与释放,从而抑制大脑皮层的兴奋。如果司机出车前,摄入大量的高糖饮食,就会无精打采。高糖饮食还能影响视力,这对需要时刻保持高度注意力的驾驶工作,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心情不好时,多吃含钙食品

    医学发现,当脾气不好、心烦意乱时,可多吃含钙食品,因为钙具有安定情绪的作用。而情绪稳定有助于安全行车。乳制品及小鱼干等,都含有丰富的钙,不妨多吃。

    ■心理负担过重时,多吃水果

    当心中恐慌、压力重重时,应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猕猴桃、鲜枣、柑橘、辣椒、西红柿、菠菜等。因为维生素C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效果。

    ■身体疲劳时,多吃碱性食物

    造成人体疲劳的因素主要来自于酸性食物。酸性食物指含有磷、硫、氮等元素的食物,这些食物在人体内呈酸性。酸性食物有大米、面粉、肉类、鱼类、白糖等。因此,司机应多吃一些碱性食物,使人的头脑处于清醒活跃的状态。碱性的食物有蔬菜、水果、豆类或豆制品、海藻类、茶、咖啡、牛奶等。

    文/王修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