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048
多吃蔬果健骨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蔬菜水果属于呈碱性食物,可通过升高人体pH值,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促进成骨细胞的成骨作用。增加膳食中蔬菜水果的比例,可显著减少尿钙的流失。

    有调查研究显示,蔬菜水果对骨骼健康指标的改善有促进作用。受试者在8周中,蔬菜水果摄入量,由每天3.6份增加到9.5份,结果尿钙排出量大大下降。有关专家解释道陨辖峁脑蚴牵缓卟怂纳攀辰档土巳颂宓摹?br>酸负荷”。

    降低“酸负荷”与骨健康有什么关系呢?人体摄入酸性食物后,可导致全身碳酸氢盐浓度降低,pH值下降。为维持酸碱平衡,人体必需动员钙质,增加碱性物质的持续释放。因此,pH值下降,可直接促进破骨细胞的“溶骨”作用。摄入蔬菜水果这类碱性食物,则可对酸负荷产生缓冲作用,使pH值升高,减少破骨细胞的溶骨作用,促进骨钙沉积。

    实验进一步证实,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可随细胞培养液pH值的变化发生反应,pH值轻度下降,就可使骨溶解过程大幅提高。

    蔬菜水果中富含的各种营养素,对骨健康也具有保护作用。膳食中钾摄入量增加,可减少骨钙的丢失量。对绝经后妇女的研究显示,补充碳酸氢钾18天或柠檬酸钾3个月后,可降低骨钙丢失。蔬菜水果正是人体钾元素的重要来源。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K、维生素C、叶酸、黄酮类物质等,对骨代谢也会产生影响。已有研究证实,这些成分能直接或间接促进骨钙吸收、增加骨骼强度。

    文/江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