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999
该放手时且放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5期(总第1082期 2006.11.06)
     歌唱家帕瓦罗蒂在北京开告别演唱会时,曾笑称今后即便是在洗澡的时候也不会再唱歌了。当时,笔者对这位歌唱家的淡出颇有些不舍。不久,媒体上却传来消息,说帕瓦罗蒂因患胰腺癌在纽约接受了手术,而在手术前,他还一直在世界各地巡演,如果不是住院,他也会继续在全球举办告别巡演。这就是说,老帕的告别演出是要在全世界各地举行的,如果不生重病的话,全球巡演一遍少说也得两三年。

    70岁的帕瓦罗蒂,无疑是“廉颇老矣”,虽然还能吃、能跑、能唱,但是到这个年龄,也是该歇歇的时候了,因为,生老病死是任何人都逃不脱的自然规律,以病残之身挑战生命极限,精神固然可佳,但结果总是难如人愿。所以,该放手时,还是及时放手的好。

    生命是有极限的。极限与极点不同。跑步时,往往会遇到极点,头缺氧,胸口发闷,手脚酸麻,身体难受,这就是极点。极点不可怕,只要再坚持一会,过了极点,就会感到全身放松,进入一种完全忘我的境界。但是,极限却不同,到了极限,如果还硬往前冲,很可能会导致猝死。这提醒我们每一个人,生命是有极限的,不是谁都有能力挑战极限的,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战胜极限的。为了让生命活得精彩,必须认清极点与极限的不同,该放手时就放手,而不应铆足劲与自己过不去。

    要学会适时地放松。有张有弛是兵法之道,更是养生之道。只有适时地放松,生命才能保持活力。要在不透支健康的前提下,实现工作业绩的最大化,而不是单纯为了工作业绩而牺牲健康。著名医学专家钟南山曾用一个十分恰当的比喻来说明工作与健康的关系:“工作就像一只皮球,掉下去还会弹起来,不必过分在意;而健康就像一个空心玻璃球,一旦落下即会粉碎。”这是很有道理的。

    要学会及时放手。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目标定得过高,欲望越来越大,在外人看来,他们已经不错了,但是当事人却不知足,郁郁寡欢。长期处于这种亚健康状态,身体也是容易出故障的。所以,还是那句话: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面的“0”;有了健康这个“1”,后面的“0”才有实质性的意义。当你失去了健康这个“1”,后面的“0”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 百拇医药(廖仲毛 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