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631
岂能“缺斤少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据报道,河北石家庄市民李女士原本从药店买了500克的中药,谁知道回家重新一称才发现只有413克,比处方上写的重量少了87克。

    一般来说,人们对药店的称重是比较信任的,大都没有买回药后重新称量的习惯,李女士也是这样。如果不是碰巧重新称重,她是不会怀疑自己买的中药分量不足的。

    笔者认为,药店销售中药出现“缺斤少两”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有的药店故意克扣。个别药店利用人们对药店的信任,在抓药时耍小聪明,在称量上做手脚,特别是在称量贵重药时进行克扣,以牟取不正当利益。二是药店使用的称量器具存在较大误差。按照有关规定,药店使用的各种器具都要经过技术监督部门的校验,经过批准后方可使用。可有的药店对更换的器具不申请校验,不管是否合格都直接使用,结果有的器具因误差较大,出现称量不准。

    药品“缺斤少两”,就意味着患者服药时的剂量不足,很可能服药后达不到治疗效果。因此,对药店存在的“缺斤少两”现象,有关部门不可等闲视之,要加强对药店所用各项称量器具的检查,对不经校验即私自使用的要予以处罚,对故意使用不合格器具坑骗顾客的,要予以严惩。药店更要严格自律,不要因贪图小利导致顾客的反感,造成形象和信誉的重大损失。

    文/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