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8632
思路一变活水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当打折、买赠等促销方式已经令人“麻木”时,创新就显得异常重要,有时哪怕仅仅是讨个“好口彩”,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销售增长。然而,对于乡镇药店来说,打折、买赠等方式却依然奏效,所以乡镇药店的经营者亦不妨从“模仿”做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反对那些以诱导顾客盲目购置大量药品为目的的不正贝傧形?br> ——编者

    燕窝——新婚燕尔的小窝;枸杞——做个够格的妻子;枫斗——奋斗;生晒山参——生生不息……最近,这些滋补中药材名称的新寓意让上海童涵春堂受益匪浅。

    按常理,结婚大喜之日是忌讳和药品沾边的,可不知从何时开始,一些中药材和滋补品被商家赋予了全新的寓意:送礼金太落伍了,不如送个精巧的“燕窝”——代表新婚燕尔,共驻爱巢;也有新人彼此将枸杞和枫斗作为互赠礼物,一个借“枸杞子”表决心,婚后将努力做个够格的妻子,一个以“枫斗”为座右铭,努力为新家奋斗;也有做父母的送上一支寓意“生生不息”的生晒山参,祝愿子女早日“开枝散叶”延续生命……据上海童涵春堂药业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药滋补品跻身婚庆消费清单,随着十一“黄金周”结婚旺季来临,到童涵春堂采购的准新郎准新娘或是双方父母络绎不绝,各类滋补品的销售量同比上升40%。

    时下我们常听到业内人士抱怨药店经营效益差,特别是中药滋补品销售节假日一过就到淡季,鲜有新招应对。而上海童涵春堂顺应时下年轻人结婚讨新口彩的需求,将一些平淡无奇的中药材赋予了全新含义,赢得人们喜爱的同时,也提高了此类商品的销量。也许有人说,童涵春堂身处经济发达的上海,其取得这样利好收成有其特殊的地理和经济原因,但笔者认为,这并不妨碍我们借鉴其成功经验——思路创新,就会带来营销观念的大变。

    当然创新方法很多,关键是经营者要考虑市场需求,特别是与当地风俗紧密结合。我们期待零售药店的经营者不断创新经营思路,不仅通过促销手段促进销售,更带给消费者幸福和快乐。

    文/杨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