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664
“液体黄金”鸸鹋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传说很久以前,大海的女儿苏珊渴望蓝天、绿树和清新的空气,便从南太平洋来到了阳光明媚的澳大利亚。但是,在阳光无情的照射下,苏珊的皮肤受到了严重的灼伤,上岸不久就昏倒在沙滩上。这时,从远处走来了几只可爱的鸸鹋,它们无限同情地围在苏珊身旁,用自己的身体呵护着这位大海的女儿。一天天过ィ谖逄焖丈褐沼谛蚜耍婕R渤鱿至耍核丈旱淖粕艘丫钠し粝?br>得比以前更加美丽。

    虽然这只是个美丽的传说,但鸸鹋油的用处,确实在很早以前就被澳大利亚土著居民了解了。他们用鸸鹋油治疗各种皮肤疾病和创伤,并用它来保护长年裸露的皮肤,防止受到大自然的侵害。据世界卫生组织1995年统计,澳大利亚人皮肤癌发病率居世界首位,每100万人中就有800名皮肤癌患者。但是,澳大利亚土著人虽然长年皮肤裸露,却很少有人患皮肤癌,其奥秘就是,他们长期使用鸸鹋油。

    被称为“液体黄金”的鸸鹋油,作为新一代护肤品,已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所认识和接受。但是,对大部分中国人来说,“鸸鹋油”还是一个陌生的名词。那么,鸸鹋究竟是什么动物?它的油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吗?
, 百拇医药
    留心观察过澳大利亚国徽的人会发现,其图案的左边是一只袋鼠,右边则是一只鸸鹋。鸸鹋能堂而皇之地走上澳大利亚的国徽,得益于它是澳大利亚独有的物种。鸸鹋是鹤鸵目鸸鹋科的大型鸟类,体形类似鸵鸟,原产澳大利亚,又叫澳大利亚鸵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鸟种之一。科学研究表明,数十万年的地质和气候变迁,仍无法改变它们最初形成的原始形态,这种神奇的适应能力,在自然界的进化史中是极为罕见的。时至今日,包括人工饲养的鸸鹋在内,全世界鸸鹋总数也仅为4万多只。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只有澳大利亚的西海岸和中国广东省等很少区域,仍然适合原生鸸鹋种群的繁殖。

    鸸鹋的生理结构和骆驼相似,全身的脂肪大都集中在背部脂肪囊中。每只成年鸸鹋背上的脂肪囊重达10千克左右,是鸸鹋身上最有经济价值的部分,从中提炼出来的鸸鹋油,价比黄金,其渗透力极强,被澳大利亚土著人称为“神油”。研究显示,鸸鹋油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70%,其中单体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量的40%,亚油酸和亚麻酸(分属ω-6和ω-3系列脂肪酸,均为人体必需脂肪酸)分别占20%和1%~2%。
, 百拇医药
    鸸鹋油与人类皮肤的油脂有极为相似的脂肪酸组成,具有很强的皮肤渗透力和消炎、抑制细菌生长、减轻炎症反应等作用,可促进上皮愈合,尤其对运动性损伤有很好的疗效。美国的NBA球员用的按摩油,就是鸸鹋油。

    自20世纪90年代起,北美洲多家医学院已经将鸸鹋油用于医学美容。国外许多化妆品公司将鸸鹋油应用于高档化妆品中。

    今年,我国最大的鸸鹋养殖基地与清华大学携手成立了“鸸鹋生物技术联合研究所”,将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加快鸸鹋相关的美容化妆品和医药保健品的开发,着力打造鸸鹋油纳米脂质体精油和化妆品。

    清华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张小宁博士介绍说,鸸鹋油纳米脂质体是一种平均粒径小于50纳米的具有稳定的单层卵磷脂膜的超微载体系统。这种鸸鹋油纳米脂质体具有优良的生理相容性,它与人体细胞膜的构成极为相似,能够以物理途径穿过细胞间隙,进行活性物质的传输载运,无须借助化学渗透剂,因此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而且,鸸鹋油纳米脂质体分散在细胞间质中,为细胞提供丰富的营养“储库”,能使细胞更加健康,充满活力。

    文/王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