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647
中小加工企业难保米面安全——安徽省凤台县米面加工企业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6
     米面是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传统主食,也是许多食品的原料,保证它的安全性对于我们的饮食安全至关重要。

    但是,凤台县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加工企业在管理软硬件上普遍存在漏洞,米面的生产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米面的生产加工是当地的支柱产业,那么,监管者在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的同时,必须帮其找到规范化生产的出路。

    实际上,凤台县米面加工企业存在的问题,也是其他许多地方面临的问题。凤台县在摸清底细后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思路是否值得借鉴呢?

    ——编者按

    凤台县是安徽省经济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农业先进县,粮食深加工潜力巨大。粮食生产加工业虽大都是民营经济,但发展迅速,已成为县域经济强劲增长的重要产业之一。为全面了解粮食生产加工企业食品安全状况,九月份,凤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县粮食加工企业开展了抽样调查,调查采取现场询问和实地查看的形式,内容涉及原料、厂房设施、机构人员、毒害物使用、添加剂管理、生产工艺、成品管理、反馈与应对机制建设等八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从调查的情况看,规模较大的几家企业,管理严格,能按工艺组织生产,添加剂使用控制良好。而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较多。

    ■问题:检验缺乏 管理不善

    被调查的中小企业检验设备主要有高温电炉、选筛、干燥箱、分析天平等,只能对产品加工精度、杂质、水分和气味、口味等进行简单检验。原料和产品检验检测主要实行委托检验,依靠质监部门的抽检来完成。这很难满足粮食加工企业日常生产的需要。从原粮来说,他们的原粮多从散户采购,在收购时,全凭感官经验,只能对粮食的湿度和表面杂质进行低水平检测,而对粮食的农药残留,以及重金属污染的残留根本无从检验。这种情况下,食品安全难以保障,产品的品质和档次更难提高。

    分析其中的原因,首先是对检验重视程度不够。企业对检测检验资金投入不足,检验检测记录不全。被检查的企业中,小麦粉加工企业检验设备资产平均为1万多元,大米加工企业仅有7千多元。而且,检验的随意性较大。其次是知识缺乏,认识不足。这些中小企业管理者多数只有中学文化程度,有的还不足小学水平,“小富即安”的思想较浓,缺乏长期发展的眼光和胆识,对市场的应对和风险控制能力不高,在他们看来,原粮只要湿度够,干净即可,成品只要白净,不必要求太高,对于农药残留、水土等可能对原粮造成的污染缺乏充分的了解和足够的认识。尤其是大米加工企业,检验设备使用率极低,食品安全隐患较大。再次是没有专业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不高。大多数中小企业虽都设有检验室,并配有相关检验人员,但检验人员只是经过了有关部门的短期培训就上岗了,专业水平低,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的需要。第四,企业规模小,资金投入不大。粮食加工业是微利行业,这些中小企业年销售额也就在百万元左右,企业自身投资积极性和能力不高,又无有效的融资途径,使他们很难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用于提高检测能力和检验水平。
, 百拇医药
    除了缺乏必要的检测外,中小企业米面生产运输环节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储存环节。在被调查的30多家企业中,原料和成品虽都有专门的储存场所,但除永胜、凤鸣等几家规模较大的企业,粮食和成品仓库设置合理,防护措施齐全,卫生安全较好外,大都没有必要的防潮、防火、防虫等设施,温湿度很难控制。加之厂房布局不够合理,有的企业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食品生产区和非食品生产区很难有效隔离,清洁卫生较难保证,原料和成品均容易发生霉变和污染。

    生产环节。多数中小企业缺乏良好的清洗和消毒设施,极易交叉污染。这些企业虽在按相关工艺组织生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随意性较大,没有生产记录等现象普遍存在。生产工序不够严格,添加剂使用缺乏有效控制措施。生产机械管理不善,存在污染米面的隐患。

    运输环节。原辅材料和成品的运输车辆都由中间商提供,这些中间商分布广、流动性大,食品监管部门对其缺乏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强制措施,车辆很难做到随时清洗和定期消毒。
, 百拇医药
    ■出路:加强认证 整合资源

    作为政府以及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在监管的同时要加大帮扶力度,使其逐渐走上规范化生产的道路。这样取得的效果要比单纯地监督、处罚要好得多,避免走进“犯了罚,罚了犯”的怪圈儿。

    政府要优化民营粮食加工企业的发展环境,强化帮扶的手段与措施,立足实际,政策上倾斜,资金上支持,技术上指导,帮助企业配置相关设备,健全检验制度。通过实施品牌工程建设,积极引导中小企业整合资源,实施兼并重组,并帮助其建立起“信息共享、资源共用、风险共担、效益共图”的合资入股经营模式,走集约化经营、集团发展之路,通过扩大生产规模,优化资源和管理,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强行业自律,发挥粮食行业协会和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的组织作用,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加强行业自律,树立大市场、大营销的观念,提升经营效益,扩大企业的市场影响。加快推进粮食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实施诚信分级管理,强化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产品品质,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另外,政府要积极推行各种认证工作,比如进行GMP、HACCP认证,以接轨国际食品安全标准。GMP是适用于药品、食品等行业的生产操作规范,要求企业从原料、人员、设施设备、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方面按有关规定的要求,形成一套良好的作业规范。HACCP认证,是适用于食品行业的危害关键点控制体系。实行GMP认证和HACCP认证,可以极大地强化粮食加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产品质量与卫生安全的自主性管理,全面预防和控制粮食加工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隐患。

    质监部门可以尝试向企业派驻质量监督检验人员,赋予其质量否决权;并配以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派驻人员认真、高效地指导和监督企业的生产管理,以全面提高粮食加工业的检测能力和检验水平。还可通过有计划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增加其对粮食生产加工安全知识的了解,提升企业检测能力和检验水平。同时,要督促企业实现检验程序、检验措施制度化、经常化,特别是要提高企业对原辅材料和成品检验的重视程度。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粮食生产加工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上游,加强源头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的社会满意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作用巨大。

    文/许令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