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83
缉拿寄生虫,“猎手”出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农民朋友感染寄生虫的途径很多,比如接触动物、赤脚下田劳动等。为使更多感染寄生虫的农民脱离痛苦,乡村医生和药师有必要了解一些常用的抗寄生虫药物。

    一号猎手:甲硝唑

    寄生虫:阿米巴

    54岁的农民王老汉,腹泻整整2个月未愈,后来还出现了便血。村卫生室王医生怀疑他患了结肠癌,让家属把他送到市医院检查。后经CT扫描,王老汉被诊断为肝脓肿及溃疡性结肠炎。医院从其溃疡处抽出咖啡色液体,经生理盐水涂片检查,发现罪魁祸首系阿米巴原虫。

    医院在半个月内先后3次行超声引导下脓肿穿刺抽吸术,共抽出脓液500ml,并反复用甲硝唑溶液冲洗脓腔,1个月后脓腔明显缩小,1年后王老汉方痊愈。

    猎手档案:甲硝唑能抑制多种原虫的氧化还原反应,使病原体氮链断裂、虫体死亡,是治疗阿米巴痢疾、阿米巴肝脓肿及滴虫性阴道炎、尿道炎等疾病的首选药物,它还可用于治疗贾第虫病、酒糟鼻等,其用法、用量为:成人口服每次400~800mg,每日3次,5~10日为1疗程;静脉注射则以15mg/公斤体重开始,之后7.5mg/公斤体重,每6~8小时重复1次。

    对于阿米巴原虫引起的疾病,治疗药物还有二氯尼特,它能杀死肠内外的阿米巴原虫,并能有效杀灭其包囊,对无症状及有轻微症状的排包囊者也有良好疗效,与甲硝唑合用治疗阿米巴肝脓肿疗效更佳。值得注意的是,某些人服用甲硝唑后容易出现食欲下降、恶心、腹泻、腹痛等胃肠道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