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85
药食两用中药稳中趋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今年,我国药材市场风平浪静,不见波澜,上年一些涨价品种已经涨停,进入稳定期,还有一些降价品种仍在低位上徘徊,难以止跌趋稳。然而,往年不为药商所重视、销量平平的许多药食两用品种,今年却一反常态,呈现出销势活跃,走动畅快,销量增加,价格稳定。

    药食两用中药稳中趋升的良好态势,引起药厂、药企、药商和药农的极大关注。前不久,笔者对今年以来全国药材市场上常见的70种药食两用品种的走势作了跟踪调查,结果显示,走动加快、销量增加、价格上涨而且涨幅较大的品种有28个,占了40%,价格平均上涨50%左右;销量上升、价格稳定,而且小幅上涨的品种有32个,占45.7%,价格平均上涨30%左右;走动迟缓、销量较少、价格趋降、降幅较小的品种有10个,占了14.3%,价格平均下降10%左右。其中的10个亮点品种的走势更值得关注。

    甘草

    是药食两用品种的重中之重,也是驰骋药市的一匹“黑马”。近些年,其用途逐渐拓宽,销售范围扩大,已跳出单一的药材圈子,扩展到保健、食品添加剂、饮料、烟草等诸多领域,从2003年至今,连续4年热销不衰,不但销售量呈逐年增长之势,而且价格也在稳步攀升。家种毛草(内蒙产)已由2004年的5.5~7元(千克价,下同),上涨至今年的9~12元,涨幅分别为63.63%和71.42%;新疆产一、二级条草已由7~10元上涨至14~18元,涨幅分别为100%和80%;内蒙产红皮统条已由7~9元上涨至10~15元,涨幅分别为42.85%和66.66%。野生统货已上涨至10~13元,涨幅平均为46.4%。国内外市场年需1万余吨,但市场只能供应50%左右,缺口加大,后市价格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 百拇医药
    紫苏

    为我国大宗传统药材之一,不但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到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地区。国内市场对紫苏的需求量连年增长,但因种植面积大幅下滑,产量缺口逐年加大,拉升价格上涨,涨幅较大。其中苏子由5~6元上涨至8.5~9元,涨幅平均为110%;苏叶由2.5~2.8元上涨至3.5~4.5元,涨幅平均为40%左右,紫苏(全棵)由1~1.8元上涨至1.5~2.5元,涨幅平均为44.44%。此外,港澳台地区市场也频频向内地求货,数量也很大。

    薏苡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药材、保健、食品、美容等市场的销量与价格呈逐年增长之势,产销活跃,大货交易增多,但市场缺口高达70%左右,致使价格逐年上涨,已由4~4.5元上升至6~7元,涨幅平均为52.77%。由于供需矛盾尖锐,后市价格还将上涨。

    薄荷
, 百拇医药
    是生产薄荷油、薄荷脑的主要原料,不但药用,还广泛用于保健、卫生、食品、烟草等行业,需求逐年增长,缺口较大,3个品种价格全面上涨,其中薄荷油由70元上涨至125元,涨幅为78.57%;薄荷叶由6元上涨至10元,涨幅为66.66%;薄荷全草由1.5元上涨至2.5元,涨幅为66.66%。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今后薄荷市场将充满商机。

    菊花

    市场需求广泛,用途拓宽,除药用外还拓展至饮料、食品、茶叶等行业,需求量逐年加大,但由于上年产区减产,市场供应有一定缺口,使价格止跌趋稳,而且升幅较大,其中怀菊花由13~15元上涨至18~20元,涨幅平均为35.5%;杭菊花由16~21元上涨至26~32元,涨幅平均为57.4%;贡菊花由40~44元上涨至55~65元,涨幅平均为42.6%。

    瓜蒌仁

    由于炒货商大量介入,已打破药市“一统天下”的局面,炒货市场需求量已超过医药市场需求的几倍,但由于近年种植面积萎缩,产量大幅下滑,供需矛盾日趋尖锐,价格连年上涨,而且涨幅较大,已由12~15元上涨至27~30元,涨幅高达1倍以上,由于市场缺口加大,后市价格仍将持续攀升。
, 百拇医药
    百合

    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和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使百合不但大量用于中医药,还转向蔬菜、保健等领域。三大领域的需求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市场需求量最大的品种之一。但由于各地主产区生产萎缩,产量锐减,库存大幅下滑,国内外市场缺口逐年加大,矛盾日益尖锐,致使价格走势坚挺,居高不下,时价已分别由往年的7~9元(小统)和9~12元(大统),分别上涨至今年的8~12元(小统)和10~13元(大统)。由于需求和缺口加大,后市价格有望接近15~20元左右。

    蒲公英

    无论是鲜品还是干品,也无论是人用还是畜禽用,其需求量都在逐年增加,但由于野生品与家种品的产量逐年下降,市场供不应求,缺口较大,已成为中医药、兽药和蔬菜市场上的抢手俏货,价格逐年上涨,蔬菜市场上的鲜品已由3元上涨至6~10元,药用干品分别由3~4元(小叶)和4~5元(大叶),分别上涨至4~5元和5~6.5元。今年以来产地已无大货供应各地市场,鲜品刚一上市,即被蔬菜市场抢购一空,估计后市的干品价格还将大幅上涨。
, 百拇医药
    白扁豆

    为“小三类”冷门品种之一,往年不为药界和农民所重视。因此不但少有种植,而且销量极少。但因该品具有健脾、化湿、消暑等功效,近年,我国许多制药厂用其开发大量的新药、特药和中成药,需求量逐年加大,产地已无货可供,库存空虚,使价格连年上涨,已由2003年的2~3.5元,上涨至2004年的4~4.5元,2005年又上涨至5~5.5元,今年再升至5.8~6.5元。后市走势看好,价格看涨。

    益智仁

    主产于海南岛、广东、广西等地,由于它的药用和保健价值较高,已成为药材、保健和食品市场上的畅销品种,每年需求量以12%的速度递增,但因产地少、产量低、受灾减产及庄家操盘炒作等诸多因素,导致库存薄弱,市场供应每况愈下,缺口连年加大,价格呈逐年攀升之势,2003年药市价格15~16元,2004年上涨至16~17元,2005年又上涨至18~20元,今年以来再次攀升至23~25元。预计后市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7期, 百拇医药(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