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17
“隐形冠军”的成功攻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RN产品在推广时,一般是先做好“货到、人到、终端宣传到”等市场基础工作,等过了半年左右的时间,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后再进行广告投放。在地方性广告投放的区域,基本上都是选择当地收视率最高的频道,在黄金时段进行高密度的集中投放,做深做透一类收视人群;同时又将广告中的主要元素符号提炼出来用在车体广告和终端宣传上,力求品牌形象的完整传播。

    据某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RN(代称,下同)氨基酸片经过近10年的默默耕耘,已经占据了上海氨基酸类保健品市场份额的81.6%,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俨然成为了保健品行业的“隐形冠军”。今年春节前后的一个月内,仅在无锡、宁波、上海三地的销售额就达到1亿多元,成为这些区域市场保健类产品的龙头老大。在整个保健品行业态势低迷的大环境下,在保健品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江、浙、沪市场,RN是怎样取得如此好的业绩的呢?

    “功效”“送礼”交替诉求引导消费观念

    国内保健品行业是一个最先进也是最传统的行业,这里所说的最先进和最传统主要指采用的营销策略。有的是运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营销策略,比如数据库营销、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等;有的仍然采用很古老的销售方法,比如人员推销、批发代销等。这一方面是因为保健品行业门槛低,企业实力参差不齐,导致营销手法千差万别、五花八门;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家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保健品行业的营销方法日趋规范,使得保健品营销人要么不断地开拓新方法、新策略,要么捡起“古老”的销售策略以求稳当,保证企业的生存发展。

    任何营销策略、方法并没有优劣之分,关键是看对企业对市场是否适应,合适的才是最好的。RN市场推广策略的制订,就是建立在特定市场基础和产品特征之上的。因为RN的根据地是江、浙、沪一带,这一带物产丰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心地宽容、淳朴,很注重亲情友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日渐增强,已形成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及办喜事等以保健品送礼的习惯,比如新女婿上门,男方要给女方的每一个长辈送2盒保健品;中秋、春节这些传统节日,在亲朋、同事之间,很多都以保健品相送。这些“文化土壤”给诸多保健品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和条件。除了RN,还有脑白金、椰岛鹿龟酒等,都在这一带遍地轰炸、掘地三尺,70%以上的销售业绩都是在这些地区产生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