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77
加拿大的农村医学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7期(总第2382期 2006.11.06)
     为适应地区性的需要和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加拿大各省开发了各种各样的家庭医学培训项目。总的说来,这些培训项目的推行是非常严肃认真的,它们实施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培训原则,培训时间为2年。所有的家庭医学培训项目都为住院医师提供农村实践的机会。大约80% 的第二年家庭医学住院医师都受过农村医学培训,时间最短为1个月,在家庭医学培训项目中,大多数项目把农村医学列为必修科目,并在培训计划中排定专门的单元。另外,住院医师可以将第3年用以进修有助于农村医学发展的高级技能,如产科学、麻醉学、急救医学、精神医学。这种由政府提供支持和由大学主办的高级技能培训已经在阿尔贝特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得到了成功的实施。

    加拿大的地区性毕业后教育项目,使家庭医学住院医师可以从一系列不同的培训项目中寻找一个适合本人需要的培训项目。这些培训项目均实行纵向的综合,并且使每一医学院提供的本科生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保持协调。

    但是总的来说,加拿大的培训项目不是纵向综合的。对农村医学培训或高级技能培训无共同的课程计划, 因此,建立一个把重点放在农村医学教育的全国性组织,将会为发展农村医学教育提供讨论和交流的场所,加拿大家庭医师学院的农村医学合作网(The Canadian Farm Medicine Network,简称CaRMeN)或许可以起到上述作用。

    在继续医学教育(CME)方面,对农村医生来说,是必需、也是非常艰巨的工作。在加拿大,向农村医生提供的CME已经得到了积极的发展。向农村医生提供的CME,包括高级心脏生命支持课程(ACLS)、高级骨折生命支持课程(ATLs)和新生儿复苏培训等项目,以提高直接适用于农村医生的技能。此外,各种地区性的,包括由大学和图书馆提供的CME项目也正在发展中。农村医生参加培训活动的费用,包括差旅费、业务收入补偿等,各省政府也有相应的补偿计划和支持。

    不可否认,农村医学是一个独特的学科,从事该学科的专业人员应当受过专门的训练,目前,加拿大已经建立了一套农村医学教育、毕业后教育以及继续教育的体系,其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不过在加拿大家庭医师学院的农村医学合作网(CaRMeN)和乡村医师学会的努力下,问题总会得到解决的。(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