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641
关注致畸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6日 《中国妇女报》 2006.11.06
     胎儿致畸除遗传因素的影响,最关键的阶段是妊娠的头三个月,因为此时是细胞分化及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胎儿在发育过程中,受到致畸因素的影响,会产生细胞分裂,组织器官的改变导致畸形,甚至死亡,而这种伤害对胎儿来说,是极为严重且是不可逆的。为了准妈妈们能生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在妊娠早期特别要重视以下有害因素的影响:

    病毒感染。孕妇在感染病毒后,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造成流产、死胎、死产、早产以及胎儿畸形。致畸的病毒感染主要是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水痘、流感、单纯疱疹等几种。孕妇如果在怀孕早期感染这些病毒,就容易导致先天性白内障、小头畸形、四肢发育不全、唇裂、脊椎裂等等。

    药物影响。药物影响所造成的畸形不尽相同,但常发生在脑部、心脏血管、颜面和泌尿生殖系统。卵子从初期卵细胞到成熟卵约需14天,在此期间卵子最易受药物的影响。准妈妈一定要切记,不要随便服用药物,即使因为一些慢性病不得不长期服药,也一定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以免留下后患。

    化学物质的污染。如果孕妇长期接触到化学物质,例如铅、汞等,就容易导致胎儿生长迟滞,神经系统及智力上的障碍。这种污染常见于工业废水及被污染的河川,但这种化学物品的中毒,均是长时间累积而造成的,长期生活在受污染区域的准妈妈要尽量少接触污染源,努力给胎儿创造良好环境。

    接触到放射线。放射线致畸的效应视放射线的剂量和怀孕的周数而定。一般的胸部X光照射,并不足以引起胎儿畸形,但累积的剂量越多,或照射的部位越靠近子宫,畸形的危险性越高。所以孕妇在孕初期要尽量避免受到放射线的照射。如果是在孕中、晚期则可以酌情照射胸部X光片,但是一定要避免照射到子宫部位,并应用防辐射衣遮挡住小腹处,以免胎儿受到照射。

    畸形的发生与孕周有着密切的关系,胎龄越小,畸形发生越高。因此,在妊娠早期孕妇要尽可能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要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不接触传染病人,不随便服用药物,不接触放射线,只有这样才能给胎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也才能孕育出健康、聪明的宝宝!, 百拇医药(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