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18570
三季度财报先后公布——制药巨头有喜有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近日,制药界的巨头们相继公布了2006年第三季度业绩。从报告来看,真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总的来说,研发、并购仍然是延长产品线,保持业界增长的两大关键词,各大公司在这两个方面都花费了不少力气。

    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公司2006年第三季度净收益增长15%,为13.9亿英镑(合26亿美元);销售收入增长7%,为56.4亿英镑(合106亿美元),其中处方药销售本季度增长了7%,为48.8亿英镑;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增长5%,为4.12亿英镑。总的来说,葛兰素史克本季度销售业绩略低于分析师预期。

    在葛兰素史克的拳头产品中,销售收入增长最快的是抗高血压药卡维地洛,销售收入为1.95亿英镑,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2%;而抗艾滋病药物因竞争激烈,总销售收入下跌6%,为3.63亿英镑。

    葛兰素史克对公司产品线进行了调整,脓血症治疗药270773的研发已经停止。公司计划于2007年向美国FDA递交宫颈癌疫苗Cervarix的上市申请,这与原定计划相比推迟了近4个月,主要原因是其Ⅲ期临床研究的时间超过预期,而默克公司的同类产品宫颈癌疫苗Gardasil已经上市,Cervarix将面临的激烈竞争。
, 百拇医药
    阿斯利康(AstraZeneca):10月下旬,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本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增长了11%,为65.2亿美元,其旗下产品销售增幅最大的是降胆固醇药罗苏伐他汀,其销售收入增长62%,为5.36亿美元;抗溃疡药埃索美拉唑、治疗精神分裂症药喹硫平等主要药品的销售收入增幅也都在10%以上。

    但阿斯利康也有不好的消息,公司近日宣布终止了在研药物NXY-059的研发进程。这是一种急性卒中治疗药,此前被业界普遍看好,但在Ⅱ期临床研究中没有达到预期。有消息称,这是今年以来阿斯利康终止研发的第四个产品。另外三个药物是抗凝血药美拉加群、糖尿病治疗药物Galida和AZD7009。阿斯利康计划于2007年上半年提交在研心血管消炎药AGI-1067的上市申请,业界对这一产品寄予厚望。分析人士称,阿斯利康的产品线上急需新产品,在加强研发的同时,产品许可也是公司可能考虑的方向。

    罗氏(Roche):公司近日公布了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公司销售增长了17%,为303亿瑞士法郎,达到了预定目标。和其他制药巨头相比,罗氏表现抢眼,制药部门的销售达到239亿瑞士法郎,增长21%;在全球药品市场的占有率从4.4%上升到4.7%,从2005年年底的第8位进入排名第6位。最引人注目的领域是抗肿瘤药物,罗氏在这一领域的增长率高达41%。
, http://www.100md.com
    今年罗氏在全球主要药品市场已经得到16个批准文号,包括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利妥昔单抗,治疗早期乳癌的曲妥珠单抗等等。产品线的充实对其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辉瑞(Phizer):公司今年开销很大,先后拿出5.13亿美元收购Rinat Neu-rosciences公司,14亿美元收购Vicuron制药公司,2.62亿美元收购Idun制药公司。但这只是辉瑞并购预算的一小部分,据称,公司计划拿出160亿美元进行收购。这表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并购仍将是制药行业的热门话题。

    辉瑞公司的产品销售并不乐观。其知名产品伟哥的销售下降了1%,还有不少药品受专利到期的影响,销售也呈现下降趋势。如利必妥,销售虽然达到了99.51亿美元,但增长趋缓;洛活喜销售增长率仅为3%。

    整体而言,辉瑞公司的业绩在下降。未来,收购新企业及其产品可能是公司发展的方向之一。

    文/祝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