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554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忠实履行监管职责(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忠实履行监管职责(上)

     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科学监管理念的根本目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如何处理好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切实做到“为民、护民、利民”?在当前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创新机制,履行好“抓手”职能,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监督?如何深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针对上述话题,近日在京参加第八期全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的学员们在本报进行了热烈座谈(相关报道详见本报11月2日A1版)。本报将他们的学习体会整理分类,分两期刊发。

    ——编者按

    杨红军: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饮食用药安全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低,质量参差不齐,市场不规范,存在“多、小、散、乱”现象。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认识和掌握新时期食品药品监管规律,充分发挥县局的监管作用。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监管和发展的关系,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食品药品监管方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 百拇医药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杨红军

    莫元明: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监管实践,要求我们认清当前的监管形势,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面临的难题。

    “齐二药”假药案件、“欣弗”不良事件暴露出了药品安全监管的不少漏洞和监管环节存在的问题。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头脑清醒,既要看到几年来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进步,药品监管人员付出的努力,又要看到人民群众对饮食用药安全的需求与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没有科学的监管理念,突崦允Х较颍桓掖葱隆1匦肜喂淌髁⒖蒲Ъ喙芾砟睿?br>当前存在的问题,把挑战当作机遇,把监管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梁平县分局局长 莫元明

    崔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一要强化职能定位。只有准确定位,才能建立合理的监管机制,有效配置各种资源,真正做到有职有岗,有位有责,量才而用,人尽其能。在监管实践中紧紧围绕自身职能不断研究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探索科学监管的途径和模式。二是整合监管资源。把各部门先进的监管手段,现代化、信息化和科技化的监管方法加以整合,按照市场运行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实施科学监管。努力寻求工作突破口,分清工作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充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
, 百拇医药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崔巍

    范新宏:科学监管理念的提出,为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实施科学有效的监管,全面提高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领会其深刻内涵,紧密联系本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始终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净化市场。通过有效监管和严格执法,构建和谐的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环境、高效文明的服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吉林省辉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范新宏

    李明生:当前农村食品药品监管基础比较薄弱,假劣食品药品还占有一定的市场,安全隐患在一定时期内依然存在。我们要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任务落到实处,就必须坚持用科学监管理念武装头脑,坚持用食品药品安全是否有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是否得到满足、食品药品质量水平是否提高,作为衡量监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 百拇医药
    要在科学监管理念的指导下,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公众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关系。作为监管部门,要依法忠实履行职能,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营造公平有序的食品药品市场环境;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诚信监督机制和失信处罚机制。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明生

    李延武: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严格市场准入。要抓住药品购销源头,从流通环节的第一关强化监管,同时,严厉打击游医药贩,取缔各种无证经营行为,对违法者施以重罚。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事前防范到位。抓住经营、使用的各个环节,采取分区包片、责任区划分、重点抽查的措施,做好事前防范。三要标本兼治,维护公平正义。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加大商业贿赂治理力度,对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涉药违法行为要严肃处理,还合法经营者一个公平竞争的舞台。
, 百拇医药
    黑龙江省肇州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延武

    杨正芳:实践科学监管理念,首先要处理好发展与监管的关系。发展是监管的重要基础,而监管又是发展的有效保障。其次,要处理好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当两者利益相互适应、相互协调时,两者就相互促进,进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而当两者之间不相协调、不相适应时,就会发生冲突,人与人之间就会产生对立的矛盾,社会就不和谐。要正确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必须树立公众利益至高无上的观念,打击不法行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广西百色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西林县分局局长 杨正芳

    卓飞:科学监管理念是做好基层监管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

    首先,科学监管理念明晰了“为谁监管”的问题,从而坚定地突破了地方保护主义的狭隘观念,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 百拇医药
    其次,科学监管理念解决了实践过程中应该“怎样监管”的重要问题。深入学习科学监管理念,用其进一步指导基层工作,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自觉性,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监管工作。

    广西桂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龙胜各族自治县分局局长 卓飞

    任化民:实践科学监管理念,首先要普遍提高从药人员和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食品药品知识,为科学监管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几年来,我们开展各种宣传和培训工作,形成了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群众投诉举报和新闻舆论监督全方位监督格局。其次,要有效利用和整合监管资源。在局内部,打通机构接口,改变单兵作战的模式,尝试“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工作方法。在部门之外,充分和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建立协作机制。

    河南省灵宝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任化民

    文/本报记者 集体整理

    图为学员们在中国医药报社参观座谈。

    本报记者 韩国强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