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556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忠实履行监管职责(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王本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既要对食品安全进行综合监督,又要对药品进行全程监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解决好“为谁监管,怎样监管”问题,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把握全局,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规范企业行为和市场秩序,创建和谐的执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的社会环境,保证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河南省汝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王本立

    刘超众:“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爱因斯坦的这一著名论断,对于我们今天践行科学监管理念有着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要把科学监管理念很好地运用于食品药品监管实践,必须将科学监管理念、科学监管知识转化成科学监管能力,而充分发挥系统每个同志的想象力,是实现此种转化的重要途径。

    只有充分发挥想象力,才能真正明了科学监管理念各组成部分的内在有机联系,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工作突破,才能把握一域一地乃至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的大局,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当然,要充分发挥想象力,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发扬民主,集中民智。
, 百拇医药
    湖南省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刘超众

    邓艺文:贯彻科学监管理念,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强化有权必有责观念。我们在行政执法中必须坚持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依法行政。二是正确处理好行政监督部门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强化平等观念。要做到人性化执法。三是正确处理好行政处罚与部门利益的关系,强化依法处罚观念。要从根本上解决行政执法收入与单位利益挂钩的问题。

    湖南省平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邓艺文

    董友智: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认识,必须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人员时刻铭记科学监管理念。在实际工作中,首先要一心一意为民,把公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从公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想公众之所想,急公众之所急,解决公众之所难。其次要尽职尽责护民。不断加强各环节的监管,坚决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第三要实实在在利民。坚持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公众识别真假伪劣食品药品的能力,使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无隙可钻。
, http://www.100md.com
    陕西省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镇巴县分局局长 董友智

    贾鑫: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要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好“公众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关系。在商业利益与公众利益发生冲突时,我们应该毫不含糊地维护公众利益。

    怎样维护公众利益,我认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树立一切为民的观念,研究部署工作要坚持群众利益至上,衡量是非要坚持以群众饮食用药是否安全有效为标准。其次,一切行为要“护民”,要加强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管,坚决打击食品药品各个环节中的非法行为。最后,一切结果要“利民”,要给群众带来实惠,通过监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服务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安全有效的药械。

    陕西省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临潼区分局局长 贾鑫

    王国庆: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通过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来全面提升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水平。
, http://www.100md.com
    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必须坚持群众利益为先的原则。在药品监管方面,做好药品研究、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全过程监管;在食品监管方面,应按照现有的职责创造性地做好工作,充分发挥县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优势,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食品安全监察员队伍,提高监管人员的工作水平,提升监管人员的敬业精神。

    江西省鄱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王国庆

    于守军: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中,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使之能够真正统领各项监管工作。为此,要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工作人员树立为人民服务、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的意识,以热情的服务态度,规范、廉洁的执法行为,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同时,要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能,不断加大基层监管工作力度,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

, 百拇医药     内蒙古通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鲁县分局局长 于守军

    吴顺喜:在具体工作中,要提高对科学监管理念的认识,要把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从实际出发,以人为本。变注重事后监督为事前事后监督并重;变重审批轻监管为重监管;变重处罚轻教育为重教育。不断创新监管方法,注意把握公众利益至上,一切工作都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准则。在工作方法上,要从宣传教育入手,扩大知晓面,提高知晓率。要从查源头入手,提高监管效率,降低执法成本。要从强化队伍素质入手,减少执法失误,树立执法形象。

    吴顺喜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化德县分局局长

    司丽芳: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要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走出一条新形势下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路子。要做到:监管为民,就是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监管护民,就是在我们的监管过程中、结果中都要体现维护公众的利益,同时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监管利民,就是要让我们的监管给公众带来实惠。为此,要全面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求实创新,争先创优,艰苦创业,共建和谐。要不断探索科学的监管方法,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 http://www.100md.com
    山西省晋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陵川分局局长 司丽芳

    张继红:当前,由于人民群众对饮食用药安全的要求与食品药品产业现状的矛盾日益突出,给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邵明立局长提出,食品药品监管必须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切实做到“为民、护民、利民”。这一理念,如同旗帜,是我们工作中必须要抓住的“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定地用科学监管理念深化对食品药品监管规律的认识,改进和强化监管工作,彻底解决“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辽宁省建昌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张继红

    翟云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人员不足、经费不足等问题,我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用科学的观念来正视现实,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首先要解决观念问题。基层执法人员应该树立科学监管理念,以一切为了群众为出发点,一切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为目标,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服好务。其次要解决法律支持问题。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有效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第三,要着力解决基础设施与设备落后的问题,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为科学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 百拇医药
    山西省朔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怀仁分局局长 翟云丰

    冯跃安: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妥善处理监管和发展的关系。监管要为公众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为食品药品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通过监管引导和支持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富,满足公众对饮食用药数量和质量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依法行使职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监管方式,强化公众服务意识,实现科学监管的基本要求。要进一步健全监管法规体系,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度。

    云南省会泽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冯跃安

    吴正洪:结合本地实际,谈几点我对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的认识:首先,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要立足本地实际。我们属于西部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滞后,如用发达地区或欠发达地区的监管方式去监管,就会触动一些根深蒂固的民风民俗。所以必须立足本地进行监管。其次,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要创新监管方式,要在不同地区(如县城和牧区)因地制宜地开展监管,营造一种和谐发展的氛围。第三,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要加强自身建设。如在少数民族地区监管,必须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和生活习惯,这样才能贴近群众,才能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牧民之所急,才能将科学监管落到实处。
, 百拇医药
    青海省海南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同德县分局局长 吴正洪

    龙祖荣: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中,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树立大局意识,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相关工作思路。三是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执法队伍。四是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针对目前许多群众识别假劣食品药品能力差、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的实际,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监管到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

    新疆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龙祖荣

    朱小平:对于处在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终端”和工作“前沿”的县局来说,树立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应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从农村群众最关心的食品药品质量问题入手,组织开展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营造诚信守法氛围和依法行政环境。二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从秩序、纪律、考核、督查等方面严格管理,量化考核,以此增强执法效能,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建立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大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建立起有“一定数量”和“高素质”的执法队伍。

    甘肃省镇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朱小平

    文/本报记者 集体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