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527
监管小作坊要有硬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我国食品小作坊大都分散在城乡接合部、村镇、偏远地区,其数量多、规模小、卫生条件差、流动性大等特点,决定了食品监督部门很难对其实施有效的监管。但是由于这些小作坊生产和加工的食品又与人民群众生活联系紧密,因此,治理这些安全隐患较大的食品小作坊,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非常急迫的工作。

    通过实践和调查研究,笔者认为,当前形势下,食品监管职能部门应从源头上抓起,通过构筑好三道监管防线,把不合格小作坊食品挡在市场大门之外,从而确保食品消费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一是上下联动,构筑小作坊加工经营户的自律防线。食品监管部门应将小作坊的管理放到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位置。首先,要上下联动。食品监督职能部门要通过采取上门宣传、召开整治动员大会、散发宣传材料、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等形式强化对农村各类食品小作坊主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经营户的自律意识。其次,要督促经营者建立原材料采购验收、生产台账、购销登记、索证索票、包装标识、出厂检验、环境卫生等相关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经营。第三,要搞好建档工作。要建立食品生产准入制,并对食品小作坊户口簿和电子户口双重经营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同时,还要对其加工和销售的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详细的检查记录,注明日常巡查、违法违章查处和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的内容。

    二是关口前移,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的防线。各地食品药品监管局应发挥“抓手”作用,积极协调工商、卫生等部门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将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有机地结合,定期不定期地对食品小作坊的卫生状况、原料质量及销售情况进行检查。如工商部门重点对流动性较大且利用早晚上市经营食品的加工摊点进行督促检查,技术监督部门对经营户的加工作坊进行实地检查,从而实现关口下移,整体推进良好管理机制。

    三是分类监管,构筑诚信规范经营的防线。要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和信用等级分类监管工作,将信用管理列为食品小作坊监管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加工业主的诚信守法意识,从而杜绝由食沸∽鞣灰鸬氖称钒踩录J紫龋胧称?br>小作坊主签订承诺书。工商等部门应与各小作坊加工业主联合签订不加工销售劣质产品承诺书,并接受食品监督职能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其次,要进行分类监管。食品监管部门应联合工商等部门,并结合行业协会的评价及消费者问卷调查,对经营户的加工作坊经营情况和信用程度,进行指标考核、打分,向社会公布其经营状况和信用程度的等级。第三,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年终,食品安全部门可在辖区内开展一次诚信经营户评比表彰活动,诚信度高的企业进行表彰和宣传,并授予诚信经营户牌匾;对于诚信水平较低的小作坊经营户则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予以曝光,并给予其一定时间整改;对于逾期仍然达不到信用企业标准的企业则予以坚决取缔。

    文/黄久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