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528
烟台兰州整合食品安全检测资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7
     本报山东讯 在去年对全市食品安全检测资源进行整合的基础上,烟台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委员会今年又在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检测机构动态管理等方面出台新举措,着力做好食品安全检测资源的整合工作。

    一是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构建检测信息服务平台。有关检测单位利用现代信息、计算机网络技酰ǔ扇凶试蠢谩⒓际醴窦觳庾试葱畔⒅行模鸩桨?br>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检测机构、科研院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信息网络连接起来,最大范围地实现食品检测信息共享,从而降低检测成本,提高检测效率。

    二是建立检测机构、检测项目动态管理机制。该市每年都对各检测机构的检测项目进行审查,向社会公布各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等信息,对这些检测机构实行统一公开的动态管理,以便政府部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有选择地委托相应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这些新举措的实施标志着该市食品安全检测资源整合工作进入了良性运转的轨道。

    (潘伟 任震军)

    本报甘肃讯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检验检测范围的扩大、数量的增加,现有设备资源难以适应工作需要。同时,受部门职能限制,检测结果不能互认,重复检测、交叉检测现象时有发生,既造成了现有资源的浪费,也加重了被检测单位的负担,行政相对人对此反映比较强烈。为此,兰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协调各有关成员单位,优化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设备资源的利用,充分发挥现有设备资源功能,提高利用效率和监管效能,减轻被检测单位的负担,此举在该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一是由该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对全市法定承担食品检测任务的机构进行公布。今后,这些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结果,各食品监管部门均予以认可。二是从今年开始,各监管职能部门要向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上报年度抽检计划,由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制定全市食品抽检计划,分配至各相关部门,避免重复抽检;三是积极争取该市政府解决检测费用问题,以减轻行政相对人的负担。四是由该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按照隶属关系不变、检测资源共享的原则,尽快提出兰州市食品检测资源优化整合的意见,下发到各监管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规定,以便各部门共同执行。

    (李开银), http://www.100md.com(潘伟;任震军;李开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