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926
肿瘤患者为何多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许多肿瘤患者常常出现腹泻,这是什么原因?

    医学上把它称之为“肿瘤相关性腹泻”。大肠癌的腹泻症状最明显。主要是因为肿瘤表面糜烂、炎症导致肠功能紊乱所致。胃肠道类癌的临床症状中,腹泻占70%左右,严重时每日可达20-30次,是由于肿瘤分泌的5-羟色胺等活性物质引起肠道发生强烈蠕动、收缩,促进肠粘膜分泌大量水和电解质所致。手术、化疗、放疗可直接引起肠粘膜损害,导致放射性肠炎,引起急性渗出性腹泻。另外,生物治疗、部分药物、肠道感染等也可导致腹泻。如果是肠道肿瘤本身引起的腹泻,只有对肿瘤进行有效的治疗,才有可能根治腹泻。如果是肿瘤治疗引起的腹泻,则可选用饮食调节、肛周皮肤护理、药物治疗等方法。

    第三军医大学全军肿瘤研究所研究生 章必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