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用药红灯区
编号:11276876
非处方药使用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书刊报
     认一种药有些患者喜欢给自己当大夫,常常凭着自我感觉来诊疗疾病,往往选用过去曾经用过觉得有效的药物。实践证明,如果反复选用某一种药,极易产生耐药性,使药物用量加大,不但效果不佳,毒副作用反而增强了,甚至产生药源性疾病,致使病情恶化。

    随意服药不少病人用药时不能按时定量,疗程不分长短,忘服、漏服、乱服现象时有发生。有的人因为不适感觉明显而减药或停药;有的人因为工作忙或其他原因忘记服药;有的人是治病心切随意加大剂量。这种不规范用药,容易使病情复杂化,给治疗带来困难。

    跟风用药有的人得病后,到处打听别人的用药经验,今天服这个,明天换那个,却忽视了即使疾病相同,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的个体差异和不同诱发因素。用药必须根据其致病因素、临床症状,急缓程度等不同情况进行选择,同一种疾病所用药物也不尽相同。此外还应该注意同一药物对于不同的病人,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多备药品有些人总是多买些药作为家庭备用药,以便临时之用。由于患者缺乏对药物基本知识的了解以及家庭保存条件的限制,不能按药物的特性加以贮存保管,使有些药物因吸潮、霉变、过期而造成浪费。因此,家庭用药不宜久存,不宜多备,在保管上要按照药物的理化性质,采取避光、防湿、低温、密闭等相应措施,经常查看、更换,确保家庭备用药品的质量。摘自《医药养生保健报》, 百拇医药